“吃亏就是占便宜”是最浅显的济世学

“吃亏就是占便宜”是最浅显的济世学

4日上午,淅沥的小雨中,北京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数千名毕业生参加。校长林建华通过分享两个小故事寄语毕业生,“吃亏就是占便宜”。他希望,北大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坚守价值判断,守住底线。(7月5日《新京报》)

在传统的价值倡导中,“吃亏是福”无疑是至理名言,也是个体践行的准则。关于“吃亏就是占便宜”,名言警句和故事寓言汗牛充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学者于丹曾说,世界上1%的人是吃小亏而占大便宜,而99%的人是占小便宜吃大亏。大多数成功人士都源于那1%。数据仅是现象的直观体现,其准确性已不具备考证价值,然其所表达的“吃亏是福”的观点则应获得高度认同。

林建华结合自身所分享小故事,类似的事例举不胜举。东时时期,朝官甄宇奉命分羊,羊有大有小,方案纷争难定,如此情况下,他自己先牵了一头小羊,大家纷纷效仿则分羊顺利完成。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是名满天下的乳业巨头,其养母嘱其“吃亏是福,占便宜是祸”,长期的身体力行让其赢得了信任、尊重与爱戴,也造就了事业上的辉煌。诚如其所言,就强弱分明的对抗中,一个人在群殴之下若还手,会被没完没了的打下去。不还手表面上是吃亏了,但长期看却是占了便宜。

在一次竞选中失利了,并不代表失去了一切,从中可以看到差距、找准方向、赢得同情,都是一种巨大的长线投资;让别人获得了便利,自己则赢得了尊重,相比于眼前的亏损来说,其所取不可估量。我有一个朋友,在多次职务晋升中都被别人占了先机,但他丝毫没有为此而愤怒而哀怨,而是以平常心对待。正是这种不强求、顺其自然和吃亏是福的豁达,让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充分的信任,印象分、感情分为他换取了更为宽松的环境,为轻松工作、快乐工作创造了条件。在下一次评选中不但毫无悬念通过,也为后续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众多贪官落马的经历来看,“无吃亏之品”成为人生最大的败笔。锱铢必较看似强势而有进取心,不过却留下了最大的祸端,强求的东西固然速效和快捷,不过未能经过时间的沉淀就会变得轻浮而狂躁,并最终失去方向。辩证讲,没有“吃亏就是占便宜”的基本价值认同,一个人就会陷入自构的迷局中难以自拔。结果是占了小便宜,却吃了大亏。

大道至简。如此浅显的济世学和价值观,于当下却有反复强调和重申的必要。都说大学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诚如林建华所说,语言上的反驳是苍白无力的,赢得信赖还要靠实际行动。必然承认的是,“利己主义”已然相对泛滥,并成为一种令人忧虑的价值倾向。于个人来说,为此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整个社会更是损失惨重。人与人之间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则会置他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于不顾,精心算计、工于心计、圆滑世故,把利益作为唯一追求目标和价值导向,于是潜规则大行其道,非法手段广有市场,道德标准的滑落、诚信体系的失灵和法治建设的延阻,都是其衍生的副产品。

“吃亏就是占便宜”是最浅显的济世学,大学生作为一个国家的未来,拥有健全的人格远高于一切。倡导“吃亏是福”的价值理念,是人格塑造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这样的价值判断与底线坚守,于个人,于学校,于整个社会都至关重要。如此而论,林校长的“吃亏是福”的毕业寄语,又何尝不是直戳时弊的全民告诫?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