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

在一起

摘要:以前无法理解乡愁的滋味,直到在我面前,出现一位老者,捧着一碗面茶,一勺美味入嘴,两行热泪留下,他说“这东西跟我奶奶做得一样,我奶奶做得就是这个味道”。这时候,我才亲眼见识到了乡愁的具体体现。同时,也觉得这一趟台湾之旅,没有白来。

以前无法理解乡愁的滋味,直到在我面前,出现一位老者,捧着一碗面茶,一勺美味入嘴,两行热泪留下,他说“这东西跟我奶奶做得一样,我奶奶做得就是这个味道”。这时候,我才亲眼见识到了乡愁的具体体现。同时,也觉得这一趟台湾之旅,没有白来。

套用之前在互联网传播得非常火热的一个段子,网友恶搞成龙的“我的洗发水”的句式:当我第一次知道要拍庙会的时候,其实我是,是拒绝的,我跟领导讲,我拒绝,因为,其实我,根本不喜欢庙会。领导跟我讲,庙会在台北……

庙会对于我们生在长在北京的人来说,太过于熟悉了。熟悉到了谁要是让我春节期间陪他去庙会玩儿,我会立马反对。虽然热闹的气氛和过年时节十分贴合,但是庙会园子里摩肩接踵的感觉真的让我不舒服。

2015年的春节,北京的地坛庙会和厂甸庙会,会在台北举办。奔赴台北之前,我有些担心:台湾地区,著名的美味的小吃那么多,台湾的朋友真的会接受我们北京的风味儿嘛……更何况,北京的庙会到了台北,是否还能像在北京一样热闹嘛,害怕台北人不买账啊。

我的担心和忧虑,到了庙会开始的那一天,烟消云散。

每一家小吃摊的前面,好几圈儿的人。萌软的台腔普通话不断在耳边响起“这个是什(sěn)么(mó)啊”,回答问题的是老北京的吆喝;卖羊肉串的摊位前,排队的人就像是贪食蛇的极限,将“之”字型队列演化到了极致;凝聚了物理光学原理的皮影,音乐响起之后,并不宽敞的过道变得无法通行……每一个我早就熟悉得“腻歪”的京味儿小吃和文玩前面,都有一双双“咦?这是什么!哎?那又是什么!”的眼睛。

当然,这些眼睛中,也有饱含热泪的。有些人由于一些原因,离开大陆的家乡很多年了,都未曾尝到家乡的味道。人类对于家乡味道的记忆和敏感,我想是深埋于记忆深处的传感器,无论身在何处,一旦激活,种种过往如同过电影一样在眼前浮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