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摘要: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按照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修身,遵循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律己,依据实践的发展尽心做事,才能真正履行和完成好担负的职责使命。

●敬畏规矩、熟悉规矩、恪守规矩,这是做到“严”和“实”的起码要求。要带头学习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严格按党的纪律和规矩修身、用权、律己、干事、做人

●树立务实为本的政绩观,想问题、干工作,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符合的就大胆干、大胆闯,不符合的就坚决不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在经济发展、从严治党、作风建设走向新常态的形势下,对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做人提出的新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按照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修身,遵循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律己,依据实践的发展尽心做事,才能真正履行和完成好担负的职责使命。

深学苦练,在党性淬炼中夯实“三严三实”之基。领导干部做到“三严三实”,需要有坚强的党性做基础,需要用毕生的努力去修为。要弛而不息地用科学理论涵养自己,笃信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养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自觉,学理论、悟原理,富养精神、补钙铸魂。当前,特别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提升境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要增强宗旨意识、牢记公仆身份、摆正自身位置,深化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学习,坚持修身为民、用权为民、律己为民、干事为民,这样才能心清气正、守本务实、行稳致远。要敬畏规矩、熟悉规矩、恪守规矩,这是做到“严”和“实”的起码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严格按党的纪律和规矩修身、用权、律己、干事、做人,特别是要模范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实践磨砺,在经受各种考验锻炼中践行“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要在推动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中践行“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当前,领导干部要自觉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当作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学好本领、主动作为、奉献才智,在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动实践中锤炼“三严三实”的品格和精神。要树立务实为本的政绩观,想问题、干工作,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符合的就大胆干、大胆闯,不符合的就坚决不做,努力追求和创造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有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去做,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真正树立起“敢”字为先的从政准则,把该抓的事情抓好,该尽的责任尽到。

作风养成,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砥砺“三严三实”精神。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必须到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去锻炼。要在反“四风”改作风上下功夫,“三严三实”与“四风”问题格格不入,必须始终保持反“四风”改作风的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克服松劲念头、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到位、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带头完善和落实好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常除“四风”之弊、常去行为之垢,身体力行地推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要在自觉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下功夫,注重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恢复形成的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氛围巩固好,弘扬整风精神,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严肃认真地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在严格自律、接受他律上下功夫,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廉政纪律,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切实做到坚守防线、把住底线、不越红线。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养成按规矩办事的习惯,养成在监督环境中工作的习惯。

(作者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