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人格魅力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人格魅力

摘要:先进人物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性表达”,释放出的是人们精气神昂扬向上的不竭源泉。新乡先进群体形成的巨大气场,充满社会的各个层面,用可听、可看、可信、可学的榜样精神潜移默化,从价值观上、从思想道德观上扶正祛邪,筑起一道阻止精神文化滑坡的大堤。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如何使其被人们广泛认可和接受,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仅仅依靠道德说教、理论灌输和媒体宣传,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多年来,媒体纷纷聚焦报道新乡先进群体现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这个“样本”不断被深入解读和阐释。通过对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的研究,我们发现,培育和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英模人物,借助他们的人格魅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社会思想舆论氛围,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其有效的途径。而人格魅力之所以能够具有如此大的功效,是因为它解决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诸多难题。

解决“信不信”的难题

从一般意义上看,人类社会的图景可以分为三大板块:一是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称之为“活法”;二是人类的运行规范方式,称之为“做法”;三是人类的认知理解方式,称之为“说法”。没有第一板块,人类就活不下去,没有第二板块,人类就活得不安稳,没有第三板块,人类就活得没意思。人类要想活得有意思,就需要核心价值观的规范和引领。核心价值观要确立起来,关键在于能不能为人们所相信。要想让人们相信、遵行,关键是提倡者自己要相信、要遵行。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在新乡先进群体身上,人们看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群像,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公仆情怀,不怕困难、苦干实干、廉洁奉公的公仆精神。这些形象和精神成为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证明,深刻解决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信不可信的问题。吴金印率领狮豹头公社的干部群众15年造地2400亩,植树20多万株,一举改变了狮豹头荒山秃岭的落后面貌。他说:“如果我们连老百姓的一点实事都办不成,那我们连鸡、猪、狗都不如。”一件件实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反映了这些先进典型情系百姓的心声,也道出了人们信服他们、并通过他们的所作所为信服核心价值观的真谛。

解决“服不服”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新乡先进群体的涌现,解决了人们从情感上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接受问题。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新乡市涌现出10多个全国先进典型,100多个省级先进,1000多个市县级先进,这是十分了不起的,在全国地市一级也是独一无二的。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等全国典型诞生在这片土地上不是偶然的。成千上万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人民群众,朴实厚重、历史悠久的英模文化,构成了孕育和诞生新乡先进群体的政治社会生态基础,同时也暗含着这样一个时空背景:人民群众通过先进英模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接受和认同了他们的理想追求,进而认同和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