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发展环境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发展环境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得到了广泛的国际共识和支持响应,这是因为,它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与沿线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诉求高度契合,与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代要求不谋而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体现。“一带一路”战略既符合现阶段我国现代化、全球化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与沿线国家的发展利益高度契合,对促进区域内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意义重大,同时,对我国营造更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背景和内涵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但发展与变革、冲突与危机、竞争与合作交织并存。全球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调整变革之中,新一轮技术革命孕育突破,对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地理将产生深刻影响。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将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大国之间围绕地缘政治、经贸秩序、国际规则制定等的角逐日趋激烈,海洋、太空、网络等新兴战略领域日渐成为竞争热点,全球治理格局深度调整,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安全等对经济发展的约束趋于强化。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呈现出新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传统需求拉动力减弱,投资、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住宅、基础设施、制造业需求增速大幅放缓,新的消费热点仍在培育之中。传统要素供给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人口红利效应减弱,投资边际收益下降,技术进步速度减慢。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我国统筹陆海开放、协调东西开放,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人文、科技、生态等多领域合作交流的形象概括,是对2100多年来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一带一路”在促进沿线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构建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政治互信的紧密合作关系,增强维护和平发展的战略能力;有助于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增强全球化资源配置和管理开放型经济的能力;有助于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拓展发展空间,增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能力;有助于加强生态环保的国际协调协作,增强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有助于参与全球公共产品提供,增强全球治理格局能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