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留: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常态

孙家留: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常态

摘要:在今年召开的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今年召开的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规范。生活中无处不充满这守纪律、讲规矩的例子,小致学生守校规,上至国家干部守法纪,都在遵循着守纪律、讲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简简单单六个字,看似容易懂,实则内容涵盖丰富,说起来难容易,可真正执行起来容易吗?又有多少党员干部能够真正恪守这六个字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纪律、讲规矩,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我们的党员干部在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可以说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政治立场不坚定,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看相算命,求神拜佛,迷信风水,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有的甚至随波逐流,以讹传讹,甚至充当“主讲”;执行政策不坚决,采取实用主义,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耍“小聪明”,拨“小算盘”,打“擦边球”、“搞变通”,组织原则不遵循等等。这些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严重影响一个党员的形象,侵害政治生态,损害人民利益。

鉴于此,笔者认为守纪律、讲规矩不能仅仅停留在“嘴”上或“纸”上,而是一定要实实在在的贯彻执行下去,要成为党员干部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常态。

思想“总开关”经常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提醒自己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摒弃名利诱惑,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对组织不利的不去做,对人民有害的不去碰,对自己有诱惑的不去想,时刻谨记守纪律、讲规矩信条。

循规守纪义务常履行。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安身立命的底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基本的义务。始终做到心中有纪律,生活有规矩,经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首位,时刻履行着纪律和规矩。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

好党员形象常保持。做为一名好党员,在权力面前要慎言不能任性,在利益面前要权衡不能冲动,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正气而不能附和,在歪风邪气面前要坚决不妥协,人格上要守尊严而不堕落,对组织绝对服从,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树立起共产党人大义凌然、刚正不阿、无私无畏、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崇高形象。

监管制度常完善。纪律和规矩靠制度去执行,还要靠监管制度来保持,更要靠经常完善监管制度来长久。倘若一时松一时紧,亦或者嘴上说说,那么纪律和规矩就成为束之高阁的条文。要想守纪律、讲规矩能够不折不扣的执行并成为常态保持下去,必须要经常完善监管制度,不仅要根据党情、国情、世情的变化去完善,还要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去完善,通过不断地完善监管制度,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够坚定的执行下去,才能够成为一种常态。

守纪律、讲规矩不仅是行为约束,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党员干部一定要在行为上常履行,在生活中常遵守,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