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顺“棋”自然 执子无悔

侯逸凡:顺“棋”自然 执子无悔

摘要:“我可以把它当作是对我的一种鞭策,一种鼓励。这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它只是你的一个代号,或许是别人称呼你的一种方式。我觉得国际象棋,天赋是一方面,但是‘天才’有点过于夸大了,最主要的还是训练度、机遇以及一定的运气。所有的因素综合起来,切合到一个点上,才能够变成今天的我。”

侯逸凡

侯逸凡

“很多人称你为‘天才少女’,你怎么看?”

“我可以把它当作是对我的一种鞭策,一种鼓励。这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它只是你的一个代号,或许是别人称呼你的一种方式。我觉得国际象棋,天赋是一方面,但是‘天才’有点过于夸大了,最主要的还是训练度、机遇以及一定的运气。所有的因素综合起来,切合到一个点上,才能够变成今天的我。”

这就是20岁世界棋后——侯逸凡眼中的自己。

这个齐肩短发、戴着黑框眼镜的女孩,身着藏蓝色上衣和米白色长裙,还未说话眼睛先笑眯成月牙。走在校园里,她跟所有北大学生一样,是一处充满青春与朝气的风景。

然而,她又是与众不同的。在春意盎然的未名湖畔,伴随着侯逸凡活泼、欢快的话语,一个关于世界棋后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

顺“棋”自然:从玩转跳棋到驰骋世界赛场的国象大师

1994年,侯逸凡出生于江苏省兴化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中。5岁那年,一次跟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看到大一点的小朋友们在玩跳棋,她新奇地问:“这是什么呀?教教我玩吧。”令人惊讶的是,她很快就学会了,并将那些大孩子全部打败。

“我真正意义上学的棋就是国际象棋,跳棋是在那之前小朋友们之间的玩耍。”回忆起与国际象棋的结缘,侯逸凡这么说。

看到女儿在棋艺上的聪明劲儿,也考虑到自身工作忙,可以让女儿学一门兴趣特长,侯爸侯妈带着小小的侯逸凡走进了少年宫国际象棋班。直到7岁,为了在棋艺上得到更加正规的学习和训练,母亲王茜带着侯逸凡离开了家乡江苏兴化,来到了山东济南拜师。

就这样,侯逸凡踏上了学棋的路,背井离乡、漫长又艰苦的学棋之路,一走,就是十几年。侯逸凡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小学时期,她上半天的学,下半天的棋,成绩一直很好,还获得了奥赛数学三等奖。上初中后,已进入国家队的侯逸凡为了进行专业棋手的训练,无法和同龄人一起在校园里学习。“我也想和别人那样在学校好好读书,但是由于学棋比赛,时间就这么很快地过去了。”谈到这里,侯逸凡不自觉流露出些许遗憾。

多年来,侯逸凡一家都过着辗转漂流的生活:从兴化老家居家迁徙到济南,拜师齐鲁晚报棋院,然后又把家搬到了北京,蜗居在40平米的小房子里。

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侯逸凡都要飞往世界各地参加比赛,好几次过年都未曾回家。此前,父亲侯雪健有着一份稳定的公务员工作,但是为了女儿,从2008年开始,他便长期请了病假。母亲王茜也在侯逸凡7岁那年就办理了停薪留职,常年照顾年幼的女儿四处奔波比赛。

侯逸凡和家人的努力付出令这个稚嫩的棋手一步一个脚印,在国内国际的比赛中打拼出属于侯逸凡的时代。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