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中央政治局会议解读之一

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把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作为发展是硬道理战略思想的内在要求。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正是由于中国处于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今年以来中央一再强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

如果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看,今年是两个五年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对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至关重要。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发展是硬道理战略思想的核心,是如何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首先,要实现发展,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

“调速换挡是把高速增长转换为中高速增长,而不是把高速挡转换为零挡,更不能转换为倒挡,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中央党校教授赵振华说,“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决定了发展仍是硬道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分析指出,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还会有很多不确定性,还会相对严峻,仍然要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他认为,为了化解各类矛盾和风险,实现现代化,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7%左右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其次,要保持发展,就应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发展必须讲质量和效益,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传统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必须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所谓中高速增长,就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这次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

会议在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时,一再强调质量和效益:

——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

——要整体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项目、实体产业部分资金循环不畅问题;

——要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提高消费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的关键,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稳步有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谈投资强调要选好项目,谈消费提出提高消费品质量,谈房地产明确要建立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方面面都在突出质量和效益这两个关键词。切实落实这些部署,下一步还要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以实现这些目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