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五四运动的“原点”看“五四”

回到五四运动的“原点”看“五四”

(原题:回到五四运动的“原点”)

稀见史料之一,选自《五四事件回忆》。

“五四运动”已过去90多年了,自然,关于“五四运动”的史料整理和全面研究的成果,可谓汗牛充栋。但在笔者看来,撇开更为广义的“五四运动”,即便对“五四事件”,甚至对“5月4日那天在北京的学生游行示威”,还有相当一批材料为我们所鲜见,而这部分材料正是笔者所编的《五四事件回忆》(三联书店2014年出版)一书的主要内容。

着眼于对“五四事件”进行“事实描述”的“稀见材料”

本书主要着眼于对“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的爱国游行”这一事件进行“事实描述”的“稀见材料”,加以收集整理。也就是说,我们试图通过媒体现场报道,亲历者回忆,当事人书信、日记、公文、密件等不同身份的人的不同性质材料,来告诉读者当天发生了什么事,又是如何发生的。因为这一天发生的这件事是“五四运动”的原点。可以说,本书旨在通过对这些材料的收集整理,更好地“退到五四的原点”。

本书区别于已有的“五四”参考资料有以下两点:一、除与“五四事件”直接相关以外,“五四”前后一些专论思想文化、罢工罢市、社会活动、政治外交的材料不予收录;二、除北京之外的,全国其他省市的“五四事件”不予收录。并不是说这些材料不重要,而是因为本书所关注的是最基本的“五四事件”,而非更广大的“五四运动”。

当然,对“五四事件”的回忆材料并不缺乏。1979年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之际出版的《五四运动回忆录》,可以说是“五四”回忆的集大成者,其中就包括一些当事人对当时事件的回忆(此书所指五四运动当然更多的是广义上的“五四运动”,因此包含了更为丰富的内容)。可以说,正是这些材料成为我们了解5月4日这一天学生游行示威情形的重要材料(凡此书收录的内容,本书一概避免收录,我们将此书和其他书籍中一些与“五四事件”相关的文章附录列出,以备有兴趣者参考),此后出版的一些“五四回忆”之类的书,多是从此套书中选录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