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网店补税闹剧  终成黑色幽默

天猫网店补税闹剧 终成黑色幽默

【事件介绍】

部分天猫网店被国税部门约谈补税?

关于天猫商家纳税的话题尘嚣再起。近日,网上传出包括上海闵行、山东菏泽、广西桂林、广东等多省市地区的天猫卖家,陆续被当地相关税务部门约谈,并被要求补缴税款。

被约谈的店家纷纷叫苦。有的承认销售额来自“刷单”,抱怨虚假销售却要自食其果;有的认为补税额度过高,恐怕只能撒腿跑路。

天猫27日傍晚通过官微回应称,这是“电商同行有组织的谣言”,意在形成商家恐慌,间接打击天猫。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的报道,上周,天猫店主小赵收到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国税局的询问通知书,上面写明由于2014年网店销售额申报较低,存在涉税疑点,要求他接受税务部门约谈。约谈后,小赵傻眼了,按照税务部门的说法,他的天猫店可能要补交100多万元的税款。

据小赵介绍,他的天猫店在开设初期,年销售额一直没有超过80万元,所以一直是按照固定额度即小规模纳税人3%的增值税以及25%的所得税税率进行交税。近年来随着经营业务的增加和生意的不断扩大,销售额早已突破了400万元。

上述媒体报道称,小赵告诉他们说去年销售了400多万元,28%的税额就要补100多万元。

然而,稍有税务常识的人都会发现,即便小赵网店一年的销售额突破了400万元,其税额也不可能高达100多万元。按照我国税法规定,年营业额超过80万元的企业,应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其增值税比例将为17%并可执行抵扣。此外,还需要缴纳税前利润的25%企业所得税。

将税前利润的25%,理解为销售额的25%,显然误解了“税基”这一基本概念,夸大了补税的额度。这一夸大,不知道是小赵计算错了,还是上述媒体理解。

上述媒体还报道,小赵称尽管年销售额有400多万元,但每年赚的只有一二十万,而且大部分压在存货上,基本只是3%的增值税也交不出来。“如果是28%,也就只能跑了。”

这并不是第一次传出“天猫网店补税”的传言。早在4月初,某电商论坛就曾传言,称河北省某市国税局已约见38家天猫大型网店要求补税。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很快就出面澄清,但并没有明确否认约谈过网店。

尽管税额被传言莫名夸大,但国税部门的约谈却暴露出另一个问题,网店的“刷单”如何纳税?

很多天猫店主都承认,自己店铺存在“刷单”情况。这些在以往为了拔高销售量的“刷单”,现在却成了补税中最头疼的问题。

店主小王表示,“刷单”可以提升销售排名、吸引更多买家。但同时,这些订单如果被计入年销售额而被要求补税,就得不偿失了。

对于“刷单”所产生的虚假销售额要不要补税的问题,桂林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想将“刷单”交易纳入销售额,不管是10万元还是20万元,店主只要能提供证据,证明这些交易是“刷单”而非实际销售,税务部门就可以不计入其交易额。

这使网店店主们陷入了两难。因为这个证明只有天猫才能提供,而“刷单”在天猫明显属于违规操作,向天猫索要“刷单”证明,无疑于“投案自首”。

针对关于各地国税部门约谈天猫网店的报道,天猫27日傍晚打破沉默,在其官微上发表三点回应。天猫表示,关于补税的说法是电商同行“有组织的谣言”,目的在于打击天猫。然而,天猫在回应中并未否认部分网店被约谈的事实。

天猫在回应中说,国税总局从未发布对天猫商家补税的政策或通知,对于有组织的谣言,天猫已经报案。之所以有电商同行在竭尽全力地推广谣言,意图很简单,形成商家恐慌,间接打击对手,这是有效的攻击手段。

天猫还表示,开放的天猫平台的品牌商和淘宝大卖家,已经成为新的税源和更多税收创造者,在社会和各界的呵护和推动下,电子商务一定会健康成长为明天重要的税收来源。而淘宝承担了更多创业基地的责任,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进一步加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向完全一致。

天猫还公开批评说,有些同行在技术、人才、平台管理、服务等层面,被越拉越远甩开几条大街,“做企业是他们的副业,打击对手却成了主业。”

其实,针对天猫网店的纳税问题,天猫方面曾多次撇清关系。天猫公关负责人颜乔在其微博上表示,天猫上的商家全是企业,是企业就应该交税,这是基本常识。何况征税是税务部门和企业间发生关系,与商家在不在天猫无关。

据了解,目前在天猫上开店的卖家纳税流程,与实体经营者的纳税并没有区别,卖家有义务向税务部门申报所纳税项。

天猫人士告诉记者,只有一种情况天猫可能介入其中,就是税务部门对卖家申报的税项存在重大疑问,税务部门可能会要求天猫协助调查,但目前尚未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所以卖家纳税与否,跟网店是否开在天猫并没有关联。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此前曾指出,对于网店,国家暂未制定专门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具体的税收征管规定。该局还表示将积极建议上级税务部门研究制定网上交易征税的政策,呼吁政府其他部门共同加强网上交易的管理,给纳税人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电商税制其实早已引起高层关注。今年1月份,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网上交易负有纳税义务。

包括前述的天猫店主小赵和小王在内的多位天猫店主都表示,他们并不是想偷税漏税。小王认为,众所周知,网店的优势就是价格,以量取胜。如果再按照和线下实体店一样的税制,特别是按营业额征收高昂的税收,利润将会摊得很薄,甚至出现亏损,不利于电商的长远发展,“我们也期待国家尽快出台关于电商的专门税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