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这是对工人阶级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工人阶级开创未来的殷切期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工人阶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工人阶级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的先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凝聚工人阶级的思想共识,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基础作用和先锋引导作用。

始终做共同理想的忠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党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广泛的社会共识。这是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也是工人阶级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尽管现在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我国的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不会改变。尽管我国工人阶级的内部结构日趋多样、工人阶级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但是工人阶级在国家政权中的领导地位没有改变。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成长进步的观点,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观点,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在社会思潮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情况下,工人阶级必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跑者、开拓者、捍卫者。

始终做党的领导的坚定拥护者。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现实的选择。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工人阶级的国家领导阶级地位,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促进人民依法、有序、广泛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回望历史,中国工人阶级从登上政治历史舞台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以彻底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创造力,推动着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发挥着领导阶级的作用。我们党一贯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作为指导方针,把密切同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视为生命线,始终把工人阶级作为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当代工人阶级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力量。

始终做中国道路的积极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与发展,伴随着工人阶级的成长与壮大,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智慧与力量,彰显着工人阶级的责任与担当。只有积极践行这条道路,工人阶级的前途才更加光明,舞台才更加广阔。工人阶级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和实质,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