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阅兵向世界展示什么?

胜利日阅兵向世界展示什么?

核心提示:胜利日阅兵,并非是要延续你死我活的仇恨,而是表达对胜利历史的纪念,对牺牲者的缅怀。换句话说,谁要是胆敢颠倒历史黑白,逆时代潮流而动,胜利者决不会答应。因此,一般人们在关注一国胜利日阅兵时,也纷纷侧目当年那个战败者的反应。

胜利日阅兵的举行者至少是不曾忘记当年国家和民族危亡的人,是心怀忧患意识的人,有这般情怀的国家和民族,其民不可轻,其国不可辱,其领袖最可敬。

任何一个军事大国的胜利日阅兵,总能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与之伴随而来的,则是“为何阅兵”的追问。

胜利的滋味一旦尝过,就难以忘怀。英雄的岁月一经闯过,最值得怀念。但当胜利之后承平日久,和平之花开遍天涯,“廉颇还复当年勇否”,自然也打上了大大的问号。此时以阅兵勾起历史之问,同时也是在作历史的回答。胜利日阅兵的举行者至少是不曾忘记当年国家和民族危亡的人,是心怀忧患意识的人,有这般情怀的国家和民族,其民不可轻,其国不可辱,其领袖最可敬。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胜利日阅兵承载和被赋予的,正是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一股英雄气。这种英雄气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缺失了就会暮气沉沉。历史上能征善战之师终于绝境,往往从沈腰潘鬓消磨,英雄气短、气萎、气消开始。

胜利日阅兵,则是强国之师英雄气壮的宣示。当年苏联刚刚解体不久,俄罗斯从最初的尝试到将胜利日阅兵法定化,正是为了重振、也是为了向世界昭告英雄之气,改变在国际社会多少活得有点憋屈的状况。

在外敌入侵面前,一个国家最容易迸发无穷斗志。但当今时代,战事毕竟难以轻启,只有疯子才会想到用战争统一思想、唤起激情。因此,用法定方式定期举行胜利日阅兵,就成为一个国家激发爱国热情,将民族英雄气传承固定化、法制化的最好选择。

古人曾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是一种礼仪,表达对祖宗、前辈的恭敬之心,实质是一种怀念与精神传承;“戎”指备战与战争,当然也包括和平时期校阅军队。胜利日阅兵,一肩挑起“祀”与“戎”两件大事,既怀念英雄又展示国家武装力量。

每个时代都有各自不同的内涵,不同历史阶段的胜利日阅兵承载的意义也有所不同,但其最重要的目的就在于展示一个民族的英雄之气依然充沛、依然深厚、依然激荡澎湃,并以此振奋全民精神,夯实军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柱石的根基,提醒怀揣狼子野心之人不要错打如意算盘。

在胜利日阅兵中,受阅官兵所展示的那种雄健英姿,尽显强军兴国的气势。这就如同一个人,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和险境,只要永不放弃英勇奋斗的无畏气概,别人就一定不敢轻视他。

胜利日阅兵,并非是要延续你死我活的仇恨,而是表达对胜利历史的纪念,对牺牲者的缅怀。换句话说,谁要是胆敢颠倒历史黑白,逆时代潮流而动,胜利者决不会答应。因此,一般人们在关注一国胜利日阅兵时,也纷纷侧目当年那个战败者的反应。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