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烈士的人道歉有几分真实

侮辱烈士的人道歉有几分真实

4月25日,@环球时报V 发微博称:“4月23日,邱少云亲属宣布,准备控告侮辱邱少云、赖宁的人,4月25日0点整,@作业本在侮辱事件2年后,发表一篇道歉长微博。顿时,开脱的、鼓励的、点赞的,叫好声一片。我有点迷惑了,充满戾气的中国网络世界竟然如此宽容?我不禁要问,在灯塔国,侮辱烈士的行为,会得到什么样的下场?”截至26日17时,相关微博转发6748次,评论3377条。多数网民认为,无论如何,革命英烈不容诋毁。

@作业本2013年发了一条侮辱烈士的微博。两年后,因为跟加多宝互动,再次成为关注的对象,看似巧合,实则纯属咎由自取。@作业本在道歉信中说,“我没拿加多宝一分钱,也谈不上什么营销,加多宝圈了上百号人,我是其中之一,顺手转发的结果造成今天的无休争论,我深觉不安。”好一副无辜的样子。好像只是顺手转发那么简单,没想到后果。

@作业本在道歉信中还说,“2013年某天深夜,我发布了一条微博,尽管在发布之后便觉不妥,随即删除”,也是一副很无辜的样子。好像是说,发了就删了,本以为没事了,还是摊上大事了。

既然觉得“无辜”,那么,道歉就应该真诚一点。侮辱烈士事件给烈士本人的声誉,给烈士家属的感情造成了深重的伤害。即便是道歉,恐怕也难以获得烈士家属以及其他许许多多的人的原谅。有些错误能原谅,有些错误,是难以原谅的。否则,所有的错误都被原谅了,岂不是纵容人们犯错误?

@作业本一边在道歉信中说:“这玩笑开的不当、不该、不对”“对2013年发布的过度言论以及对烈士后人造成的情感困扰,深表歉意”,显得很真诚;然而,在道歉信的最后又说:“自2010年撰写微博至今,最艰难的时刻远非此时。这五年,我结识到众多网友,在每次危机四伏的时刻,都受到陌生网友鼎力相助”,两相对比,让人不禁一头雾水。自己没事找事犯下的错,乃至故意犯的错,跟网友有什么关系呢,难不成这时候也好意思让网友鼎力相助?网友就因为崇拜@作业本而是非不分?

网络上流行一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作业本先是深夜发微博侮辱烈士引争议,后是顺手转发加多宝的微博引争议,两次都是那么不小心,第一次栽了,第二次还不长记性。其实,要是心底对烈士是崇敬的,或者不崇敬,但是至少是讲道德的,也不至于出现侮辱烈士的微博。作为网络大V,一旦道德问题败露了,也就快玩完了。到这个时候,还想着网友曾经的帮助,还想向网友当面致谢,想让网友支持“无辜”又无助的自己,有多少网友买账?那些为@作业本道歉叫好的网友,又能改变什么?@作业本的教训不是偶然的,就让他像自己说的那样,“该我担当的,我不逃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