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脆弱”新内阁挑战多

摘要:5月4日,内塔尼亚胡的长期执政盟友、“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主席、外长利伯曼出人意料地宣布辞职,并表示不会加入内塔尼亚胡即将组建的新内阁,使内塔尼亚胡的组阁进程出现危机。

经过艰难的讨价还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5月6日晚与极右政党犹太人家园党达成联合执政协议,从而扫清了组阁道路上最后一个障碍,在最后期限之前成功组成新内阁。

4

(图片说明:5月6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右)与犹太人家园党主席贝内特在耶路撒冷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个执政联盟在议会中属微弱多数,且联盟内5个政党在极端正统犹太教徒融入社会、以巴冲突等重要议题上存在分歧,新内阁稳定性堪忧。而且,由于宗教政党和极右政党在新内阁中成为“关键少数”,内塔尼亚胡在推动经济改革及以巴和平进程时将遭遇不小的阻力。

组阁路:一波三折

在3月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120个议席的议会中赢得30席,成为第一大党,因此被总统授命组阁。他必须最迟于5月6日组成新内阁。以色列基本法规定,新内阁必须至少在议会占61席,组阁才算成功。

内塔尼亚胡的组阁谈判并未像外界预料的那么一帆风顺。5月4日,内塔尼亚胡的长期执政盟友、“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主席、外长利伯曼出人意料地宣布辞职,并表示不会加入内塔尼亚胡即将组建的新内阁,使内塔尼亚胡的组阁进程出现危机。

5

(图片说明:5月4日,以色列外长利伯曼(中)在耶路撒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去外长一职,并表示不会加入总理内塔尼亚胡即将组成的新内阁,他和他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将成为议会的反对党。)

利伯曼愤然退出组阁谈判是因为内塔尼亚胡对宗教党派让步太多。根据利库德集团与宗教党派达成的协议,沙斯党将得到3个部长席位,其中包括影响力很大的宗教事务部长一职。利伯曼曾在上届内阁中联合其他党派,强力推动取消正统犹太教徒的特殊待遇,因此与宗教党派积怨较深。

利伯曼的退出让内塔尼亚胡措手不及。当时,内塔尼亚胡只与库拉努党、沙斯党和圣经犹太教联盟达成了组阁协议,缺少利伯曼的支持,他必须全力争取犹太人家园党入阁。最终,内塔尼亚胡被迫在6日晚的谈判中做出妥协,同意让犹太人家园党在新政府中执掌司法、教育和农业三个部门。

执政路:难言平坦

内塔尼亚胡原本希望通过提前举行选举组建一个较稳定的联合内阁,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新内阁似乎比上届内阁更不稳定。

此次联合组阁的5个党派在议会中总共只有61席,刚过半数。如果其中任何一个小党或少数几名议员退出执政联盟,联合内阁就有垮台之虞。

此间媒体认为,前两届内阁在议会中的席位数均超过了本届,也都未能干到任满,因此新内阁恐怕也难以持久。为增强内阁的稳定性,内塔尼亚胡将来有可能设法争取中左翼党派入阁。

6

(图片说明:5月6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分析人士认为,从组阁情况看,内塔尼亚胡在新任期内的施政将受到严重掣肘,恐怕难有作为。

由于本届内阁一些重要部门被宗教政党把持,如果内塔尼亚胡继续推行涉及正统犹太教徒的经济改革,势必将遭到强烈反对。此外,极右政党犹太人家园党得到了十分重要的司法部长一职,将在以巴冲突问题上有更大发言权。该党主张吞并整个约旦河西岸并且扩建定居点,比利库德集团更加右倾,预计它将在以巴和平问题上对内塔尼亚胡构成牵制。

内政外交问题多

解决高房价、高物价等以色列社会长期存在的民生问题,将是以色列新政府在内政方面的紧迫任务。

在3月份的选举中,高房价等问题已成为选民普遍关心的议题之一。内塔尼亚胡已任命前通信部长、库拉努党主席卡隆为财政部长。卡隆在担任通信部长期间,曾采取措施有效降低了以色列国内高昂的手机话费。他已承诺将对住房市场进行改革,以降低房价。

在外交方面,修正之前在以巴问题上的极右表态,重建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以色列的信任,将是内塔尼亚胡难以回避的问题。

因在以巴冲突、伊朗核谈判等问题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分歧严重,内塔尼亚胡与美国政府关系持续紧张。为赢得右翼选民支持,内塔尼亚胡在选举前曾发表大量极右言论,如不再坚持以“两国方案”解决以巴冲突等,引起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的不满。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政治学教授卢文·哈赞认为,新政府充斥着右翼和宗教党派,在以巴问题上将很难消除与美欧的分歧。

此外,如何处理与巴勒斯坦的关系,避免以巴局势恶化,也是以新政府面临的一个考验。(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