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应认真落实“严”字要求

组织工作应认真落实“严”字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在认识和适应新形势中展示新状态、实现新作为。

紧贴中心,强化担当之力。组织工作应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选准人、用对人、育好人。一是为实干型干部撑腰。对那些机遇面前有“闯劲”、发展面前有“冲劲”、差距面前有“追劲”、困难面前有“韧劲”的干部,要优先使用。二是使每个干部都能挑起担。引导干部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应对前进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三是把实践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注重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经济工作第一线、矛盾困难集中地考察检验干部,引导他们克服“政绩浮躁症”,树立正确政绩观。

锐意开拓,保持奋进之势。组织工作应坚持创新引路,始终保持开拓奋进的精气神。一方面,知难更要破难,努力推动组织工作理念、实践和制度创新,逐项破解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突出矛盾;另一方面,要结果更要结硕果,按照“实践探索、基层突破、试点先行、总结推广”的基本思路,遵循“典型示范、推广经验、形成制度、持续完善”的实践路径,使组织工作创新思维更活跃、动力更强劲、成效更显著。

精准施策,提升实干之效。组织工作应精确聚焦,以理念措施超前推动工作水平领先。一是涵养“源头水”。注重将上级要求的、实践需要的、群众期盼的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展组织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二是牵住“牛鼻子”。选人用人紧扣事业需要,从“配齐配全”向“配优配强”转变;引才育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人才结构最优化;以“领头雁工程”为抓手,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三是打好“组合拳”。用“大党建”视角抓组织工作,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方法抓落实,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抓推进,在互联中借外力,在改革中强动力。

注重规范,大兴规矩之风。组织工作应贯彻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始终在法治的框架下运行。用好法治标尺,将依法行政作为干部选任的硬前提,将学法守法作为教育培训的硬任务,将法治成效作为考核评价的硬杠杠,优先使用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强的干部,大力培养懂法用法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依法治理能力。坚持守法底线,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将依法履责摆到政治纪律高度,推动组织系统争当守规矩的模范干部、争创讲规范的模范部门。

动真碰硬,树立刚性之威。组织工作应认真落实“严”字要求,抓好“从严治吏”这一关键。严把入口关,高标准掌握动议提名、考察考核、程序步骤三个环节,牢固树立正反考察双向思维,坚决否决水平有限“不能干”、担当缺乏“不愿干”、作风不正“胡乱干”的干部。扎紧篱笆墙,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筑牢监管防线,坚持抓小、抓早、抓经常,宁可“从紧”被干部抱怨,绝不“偏宽”与群众结怨。敢于动真碰硬,强化“罚”的刚性,畅通“下”的通道,让制度发威、铁规发力,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作者:中共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