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讲话稿

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讲话稿

核心提示:我区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认真贯彻省、市安委办文件精神和区长批示,认真安排部署好“五一”假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各乡镇办、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下大力气排查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完善预防事故的措施,杜绝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为人民群众在“五一”假期期间的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同志们: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各种庆典、促销活动、亲朋好友聚会处于高峰时期,加之学生放假,城乡居民出游活动增加,各类企业进入生产旺季,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安全生产监管的任务更加繁重。为了搞好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国家、省和市安委会专门下发了通知,提出了严肃要求。区委、区政府对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区长韩志刚同志专门做出了重要批示,我区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认真贯彻省、市安委办文件精神和区长批示,认真安排部署好“五一”假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各乡镇办、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下大力气排查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完善预防事故的措施,杜绝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为人民群众在“五一”假期期间的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会前,我区的安排以区安委会名义下发了文件。刚才,凤清同志宣读了市安委会《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就具体工作做了认真安排,希望各乡镇办、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区政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

我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对安全生产工作上非常重视,各乡镇办、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上认真负责,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了正常开展,使我区长期以来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为创建安全、和谐衡水发挥了我们应有的作用。但是,我区的客观实际情况不容我们有松懈麻痹思想。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拥有危险化学品单位80余家,各类危险化学品在全市数量最大,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还不同程度存在管理上的漏洞,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重特大恶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我区的人员密集场所在全市居第一位,其中学校有170所、医院21所、网吧60所、另外还有大量的宾馆、饭店和歌舞厅等可能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场所。这些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场所的工作人员甚至连基本的安全常识都不懂,这也是我们永远不能放心的重点行业。由于我区特殊的地理位置,进入我区从事建筑施工作业的队伍较多,人员复杂,流动性大,一直是我们在安全管理上难度较大的行业,也是近几年来安全事故不易控制的行业。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上,我们还有一些桥梁和路段,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以上这些方面,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今后还要继续作为重点抓好。从2001年以来,国家和省先后发布了关于重特大事故行政领导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内发生的多起重特大事故处理力度非常之大,一大批负有行政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受到了严肃处理,有的甚至因失职、渎职被追究法律责任。我区从2004年就实施了安全责任无缝隙覆盖制度,明确了各级安全管理责任,希望大家再重新学习这个文件,做到掌握情况,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