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为也门危机带来转圜希望

摘要:分析人士认为,沙特的军力以及经济承受力还不足以支撑一场与也门的全面地面战争。而且,沙特也担心自己会陷入也门泥潭,让伊朗坐收渔利,因此其直接出兵也门的可能性不大。而以培训、提供武器、帮助哈迪政府组建部队等方式,通过“代理人战争”打击胡塞武装可能是沙特的重要选项。

也门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5月10日宣布,接受沙特此前提出的停火5天的倡议。

观察人士认为,冲突各方达成有限停火固然有向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考虑,但各方交战多日后资源耗费巨大,人员伤亡惨重,难以一直打下去,也是重要因素。不排除沙特改变策略,以有限停火作为试探,进而实现完全停火的可能性。

21

(图片说明:5月9日,在也门塔伊兹,志愿者分发救援物资。也门胡塞武装10日发表声明说,接受沙特提出的停火倡议。)

无奈的选择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8日提议,各方从12日起在也门停火5天,以保障紧急救助物资运抵也门。他还表示,沙特将继续进行外交努力,与有关方面一道解决也门危机。这一立场与沙特在空袭也门之初的强硬态度形成了鲜明对照。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提议停火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首先,空袭开销巨大。据报道,截至5月4日,沙特一个多月来用于轰炸也门的开支可能高达500亿美元,而去年沙特在国防与安全方面的总开支为810亿美元。

由于全球油价断崖式下滑,沙特财政收入大受影响,预计2015年财政赤字为387亿美元,而实际赤字可能远大于这个数目。目前的沙特已没有足够经济实力来维持旷日持久的空袭行动。

其次,空袭效果不佳。沙特发动发动空袭的理由是保护以哈迪为总统的也门政权。然而,沙特的空袭反而成就了胡塞武装及其盟友、前总统萨利赫,使他们成为勇于反抗外来侵略的代表,在也门民众中的支持率上升。

22

(图片说明:3月2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胡塞武装组织支持者在集会中喊口号。)

到目前为止,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发动的空袭行动没有达到阻止胡塞武装进入也门南部城市亚丁的目的,也没能重创胡塞武装和亲萨利赫的军队。

再次,空袭使沙特边界安全状况恶化。自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4月19日表示“将采用一切手段进行反击”以来,靠近也门的沙特南部边境屡屡遭到袭击,至少10名沙特边防军人被打死,当地居民更是恐慌不安。

当然,从胡塞武装方面看,其处境也不乐观。一方面,也门被联军陆海空立体封锁,胡塞武装一切外来物资和武器弹药供应均被切断,长期下去其战斗力必受影响。另一方面,也门民众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救助,也难以自救,许多人处于饥饿状态,这让胡塞武装承受了很大压力。

正因如此,胡塞武装才接受了沙特的停火倡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