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为何“急于”访问古巴

摘要:法国自戴高乐时代就确立了谋求独立自主和世界大国地位的外交思路,落实在行动上便是在国际热点问题和多边领域频频发声,借此提升本国影响力。近年来,在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伊朗核问题以及反恐战争中,法国屡屡提出倡议,经常发出独特的声音。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地时间5月10日晚抵达古巴进行访问。作为美国与古巴两国去年12月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首位访古的西方大国元首,奥朗德此次访问颇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此访有“跟风”的意味,但也是出于法国自身经济利益需求以及国内政治的需要。

31

(图片说明:5月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右)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

维护自身利益

奥朗德11日在哈瓦那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制裁对古巴造成了很大损害,希望制裁能解除。奥朗德指出,自1991年以来,法国每年都在联大投票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制裁。

32

(图片说明:5月1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古巴哈瓦那大学演讲。他在演讲中呼吁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在启程前往古巴前,奥朗德指出,尽管美国和古巴的关系正趋于正常化,但古巴与众多贸易伙伴的关系仍有障碍。他认为,美古复交进程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在古美关系改善后纷纷进军古巴市场,法国也不甘落后。奥朗德尤其希望加强与古巴的经济合作,进而推动与整个拉丁美洲的合作。

此次跟随奥朗德访问古巴的有法国政府部长、国务秘书,还有不少企业家。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经济协议。奥朗德说,希望利用古巴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发展法国与拉丁美洲的经济和文化等关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