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干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让实干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还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应努力使实干成为全社会必须坚持的信仰与风气。

国误于空谈不止,梦践于实干不息。“空中楼阁”只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只是雾里看花。战国时期赵括夸夸其谈、纸上谈兵,导致赵国四十万人战死。魏晋时期,以何晏、王弼为代表的贵族名士崇尚无关国计民生的清谈,致使“清谈误国”。这些教训警示我们,治国理政必须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实干才是兴邦之道,凡事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假。为政只有崇实,国家才能充实。

实干兴邦,需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需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需要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贪污腐败问题从古至今难治,如今全面从严治党,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老虎苍蝇一起打”,落到实处,深得人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鼓励实干,形成实干之风。只有实干,才能前路能知、未来可期。

青春荒于空谈,年华富在实干。青春年少,我们常常谈梦想、谈未来,但空谈误己,无论梦想多大,不去行动,就终究是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民实干,收获果实;学生实干,丰富知识;商人实干,经营生计;警察实干,维护法治;医生实干,救死扶伤;干部实干,治国兴邦。生活中各行业的人在自己的路途上实干,用实干造梦,用实干造福。路其修远,且歌且行。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们只有通过脚踏实地的历练,才能找到希望与信仰,发现生命的价值。我们每往前走一步都能有新的体会,我们每站高一点就能看到更多的生活,只有始于足下不再限于空想,在行万里路的路途中,就终能实现青春华彩,让梦想成真。

仰望星空畅想,脚踏实地干事。黑格尔曾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我们仰望心中的星空,确定梦想的方向。我们也走向大地,用实际行动拥抱梦想。人生是一条需要实干的路,只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实现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