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浙江交通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最美行业侧记

摘要:“只有发动各行各业行动起来,才能共创最美,才能聚沙成塔、垒石成峰,汇聚起全行业、全社会学习践行最美精神的最深厚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形成最强大的合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

杭城四月,和风报喜:以“最美司机”吴斌命名的杭州长运“吴斌车队”班组获批中宣部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此时,距离“76秒壮举”近3年,距离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启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创最美行业”活动已两年。最美导向之下,英雄精神未曾随着时间流逝而消淡,而是突破群体、地域、行业拘囿,传承、发扬,催生一片美丽的风景。

从76秒到365天

王卓琦,一个在浙江交通建设工地工作了40年的教授级高工。近日,退休赋闲的她把一万张优质工程和劣质工程照片整理成册,奉献给浙江交通。“今后我们可以在工程质量监测上少走弯路。”王卓琦说。

作为浙江交通创建最美行业的一项载体,“发现身边最美小事”活动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记录、宣传的王卓琦们已逾500之数。

赵晓伟,一位普通的80后路政人员。2008年他在杭新景高速公路处理交通事故时,不幸被冲进事故处理区的车辆撞伤,造成右腿高位截肢。那一天,赵晓伟还未满22岁。装上假肢后,他主动申请重返工作岗位,经他处理的各类违法案件近2000起,没有发生一起复议和投诉。康复期间,他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坐轮椅到浙江大学听课,完成了专升本的学习。

“身体虽然不健全,但能做有意义的事情,很开心。”赵晓伟说。

必诚于内,始形于外。最美深入心灵,所带来的是信念之坚,事业之成。“全省交通运输系统14万干部职工,行业从业人数有170万。这么大的一支队伍,靠什么带?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引领。”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剑彪说。

如何让英雄的76秒,化为行业的365天?2014年,全国交通系统首个“美丽规划”应运而生。《浙江交通创建最美行业五年规划》解决的,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的方方面面,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以“见人见物见行风、向上向善向美丽”为目标,以“人物美、设施美、窗口美、行风美”为主要内容,五年规划给出了启动年、建设年、深化年、完善年、示范年的建设时序。

打造美丽公路,建设美丽码头,寻找“最美方向盘”,交通各个子行业迅速响应。在基层,以“路畅心畅,景美人美”为主题的畅美交通创建在舟山全面铺开。“交通好声音”是绍兴“三好交通”评比的重要内容,这让基层一线的交通人喜欢上了“头脑风暴”,习惯于站在“领导”的角度谋划工作……最美行业创建持续向市、县交通部门推进。

最美不代表极致,不代表排他,而是浙江交通人的价值认同,它让创建接上地气,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聂如伟,浙江丽水公路部门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养路工。靠一本翻译字典,他硬是吃透了意大利进口沥青搅拌楼的说明书,运行、维修从此不求人。

“凭什么外国人能搞定的东西,我们搞不定?”凭着一股韧劲儿,聂如伟每个周末都泡在图书馆里。

“半夜一想到故障可能性,他会从床上爬起来作记录。”聂如伟的妻子华菊仙说,经过两三个月没日没夜的摸索,他成功改造了回收粉尘处理系统,为单位节省了100多万元。在交通运输部和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全国“寻找最美养路工”活动中,这位技能型的现代养路工成为“十大最美”的代表。

在他之后,养路工这个默默无闻的群体被更多人知晓。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