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率先访古意在打开“拉美之门”

摘要:奥朗德说,法国自1991年以来,每年都在联大投票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制裁。他说,“法国将尽一切努力”,在古巴经济开放过程中给予援助,并努力帮助古巴脱离制裁。

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12日结束对古巴的正式访问,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亲自前往机场送别。这是美古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欧盟国家元首。

W8ZE}MT[BDU_0K0K7N4VE08

(图片说明:5月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右)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

在美古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整整一个月后,在古巴与欧盟寻求关系正常化的大背景下,奥朗德访古又有怎样的目的和意义?

访古“世纪之行”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12日报道,在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当记者问及劳尔·卡斯特罗如何评价奥朗德的访古成果时,劳尔·卡斯特罗回答说,自己亲自来机场为奥朗德送行,表明他对奥朗德之行的成果十分满意。

奥朗德是自古巴独立一个多世纪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法国元首,因此这次访古堪称“世纪之行”。

11日,奥朗德在哈瓦那先后会见了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并出席古法企业家论坛,见证两国在旅游、石油能源、电力能源、农业、生物技术产品和医药领域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

奥朗德11日在哈瓦那大学演讲时,呼吁美国解除对古封锁,并表示法国将成为古巴经济开放过程中的“忠实盟友”。

抢占古巴市场

奥朗德此次访古,带去了5位部长和数十位法国企业家,可见其对古巴经济逐渐开放所带来潜在市场的重视。

法国在古巴大约有60家企业,法国酒饮巨头保乐力加集团、旅游酒店巨头雅高公司、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等在古巴均有投资。

但是,目前法国只是古巴的第九大贸易伙伴,距离西班牙、荷兰和意大利这三个欧盟国家与古巴的双边贸易额仍有相当差距。

I8)5YFBL[HM8QELJ6ROCXVB

(图片说明:5月1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前排左四)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区参观。)

通过此访,法国着力在可再生能源、交通、生物技术、农产食品领域与古巴加强经贸往来,加紧追赶西、荷、意,同时计划进驻古巴首个经济特区——马列尔发展特区。

在能源合作方面,古巴拉美通讯社11日报道,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长罗德里戈·马尔米耶卡当日出席古法企业家论坛时说,古巴希望与达尔石油公司签署石油勘探合同,以风险勘探、产量分成的方式合作,另外还有意在古巴圣地亚哥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沥青开采和人员培训等领域与法国合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