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华助推中印关系发展

摘要:莫迪曾表示,他对与中国进行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抱有较大期望。不少人士认为,莫迪此次访华,将推动印度与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帮助他实现发展“印度制造”的梦想。

印度总理莫迪5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莫迪去年5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印度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互动。

7U7)[1R4L}1HSO[]8K}{AGP

(图片说明: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中国与印度是近邻,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两国关系不但对各自国家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对世界有重要影响。

专家们认为,莫迪此访将有助于中印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推动两国在政治、经贸及民间交往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分歧难挡合作步伐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印度,双方领导人在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领导人曾多次强调,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两国共同发展,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不可否认,中印两国在边界等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并对某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不一。但应该看到,中印双方经过多年努力,已对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框架和原则等达成一些共识,双方同意在最终找到公正、合理、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前,共同努力保持边界的和平与安宁。

为此,中印两国建立了边界谈判机制、安全互信机制等,这对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认为,中国与印度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如果中印关系处理不好,就会严重影响亚洲乃至国际的和平环境。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指出,边界问题不容易解决,不如暂时搁置、管控它,把风险降到最低,让两国集中精力发展最优先的领域,既然中印都认为目前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就不要因为边界问题丧失这样的机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