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透明”背景下陆军数字化建设

“战场透明”背景下陆军数字化建设

今天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让军事领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战场透明”的梦想成为可能。所谓“战场透明”,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革命的成果,建设数字化部队,通过为战车、炮弹装上“千里眼”“透视镜”,实现战场可视化作战。正是数字化部队这种诱人美景,点燃了世界发达国家军队数字化建设的欲望。

把数字化作为陆军转型的重要方向

综观当今世界主要国家陆军建设发展情况,都非常明显地将数字化作为其主要发展方向。这主要基于以下缘由。

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推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运用,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军事革命,使人类“穿透战场迷雾”的夙愿变成现实。这一美好的前景使世界军事强国看到了21世纪军事制高点之所在,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革命的成果,建设一支“新概念”部队,通过提高“穿透战场迷雾”的能力来最大限度地提升部队战斗力。在新军事革命的推动下,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数字化建设开始探索起步,并轰轰烈烈地发展。

抢占军事制高点的需要。小军队发挥大作用,是世界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一些世界军事强国认为,必须把先进的信息技术物化成为各种力量倍增器,大幅度地提高部队战斗力,抢占军事制高点,而数字化部队则是军事制高点的物化成果,它可能有效地将信息优势转化为火力优势,通过改变信息传递方式、指挥方式、作战方式,实现战场革命。

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警示。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以美军为首的联军以其投入兵力之大、武器装备之精、地面作战速度之快、损失之小等诸多“战争之最”载入史册。在这场战争中,多国部队完全掌握了战场制信息权,而伊军则毫无制信息权可言。正是依靠信息上的绝对优势,多国部队才能在短短的42天内(地面进攻作战100个小时),以微不足道的损失大获全胜。这场战争使世界各国军队认识到: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要想战胜对手,必须拥有压倒对方的信息优势,这个优势就是建立一支能主宰未来信息战场的数字化部队。

“吃第一口馍”的美国陆军

美军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数字化部队概念,并率先尝试建设数字化的部队。1992年3月,美陆军用一个坦克排进行了数字化信息传输的试验,1993年3月,又举行了第一次战场数字化的野外演习,这可以被视为其数字化部队建设实践的起始点。1994年4月,美陆军进行了以一个数字化营为主体的实兵对抗演习。之后,又经过了多次试验与演习,至2000年底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化师——第4机步师。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军以非常急迫的心情,把这支数字化部队送到了战场。然而,由于该师编制体制臃肿、重型装备缺乏机动性,与常规部队通联不畅,以及步兵下车战斗能力不足等问题,战斗力发挥受到了极大限制。战后,美军着眼现代陆战需要,大幅度对数字化师进行改造。主要措施:一是配强司令部机关,通过设置独立的参谋部、联络军官组和通信保障单位等措施,提升部队的指挥控制能力。二是增编侦察力量,为师属4个机动作战旅各编配了1个侦察营,使侦察营的数量增加到了4个。三是增加空中作战力量,师航空兵旅直升机的数量从原来的50架增加到110架。四是加强战斗支援力量,师炮兵改为火力旅,每个旅战斗队增编了1个榴炮营、1个侦察营、1个特种作战营和1个勤务支援营。同时,按照信息化作战的要求,加快常规部队向数字化部队转型,进行以旅为基本作战单位的模块化编制调整,使新建成的每个数字化旅都是合成、精干、灵活、快速的“模块化部队”。截至目前,美陆军已完成对二十多个旅的数字化改造,地面主体部队实现了数字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