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为何被判死刑?

摘要: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2012年当选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执政一年后在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中遭军方解除职务,随后穆尔西因涉嫌煽动暴力等被捕,并面临多项司法指控。穆尔西下台后,穆兄会被埃及当局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包括穆兄会领导层在内的数千名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被捕,并因涉嫌煽动暴力等面临审判。

埃及开罗刑事法院5月16日以越狱罪判处前总统穆尔西死刑,引发各方广泛关注。判决之后,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和其身后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命运将走向何方?

1

(图片说明:5月16日,在埃及开罗警察学院,法官沙班·沙米宣布判处前总统穆尔西死刑。)

死刑判决是否突然?

在当天的庭审中,包括穆尔西和多名穆兄会高官在内的106名被告被判死刑。法庭认为,在2011年1月埃及爆发反对时任总统穆巴拉克的抗议示威后,穆尔西及其他多名穆兄会领导人、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及黎巴嫩真主党成员策划并实施了关押穆尔西的瓦迪·奈特伦监狱等三所监狱的越狱事件,还绑架和袭击了数十名警察,造成人员伤亡和大量财产损失。

在同时审理的另一起间谍案中,包括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副主席海拉特·沙特尔在内的16名被告被判死刑,但法庭未对穆尔西作出判决。

事实上,穆尔西自2013年被捕后一直面临暴力镇压示威者、从事间谍活动和越狱等多项罪名的指控。法律专家认为,只要其中任何一项罪名成立,穆尔西都有可能面临死刑判决。

2

(图片说明:5月16日,在埃及开罗警察学院,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在庭审现场挥手。)

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2012年当选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执政一年后在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中遭军方解除职务,随后穆尔西因涉嫌煽动暴力等被捕,并面临多项司法指控。穆尔西下台后,穆兄会被埃及当局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包括穆兄会领导层在内的数千名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被捕,并因涉嫌煽动暴力等面临审判。

此前,对穆尔西所涉各案的审判十分漫长且一再延期。在审理了一年多后,法院终于在4月21日首次对穆尔西涉嫌暴力镇压示威者一案宣判,判处其20年监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