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会议升格名称由“全国”改为“中央”

统战会议升格名称由“全国”改为“中央”

昨晚,中央统战部官网发布题为《习近平: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消息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此前,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都称为“第××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如1950年3月16日至4月30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对于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各系统都有全国工作会议这样的“年会”制度,部署系统内部的工作,会议也都是在各系统内部举行,比如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工作会议等等。

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相同,这之前,“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也调整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竹立家表示,此前,中央层面召开的工作会议主要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等。统战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等从“全国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工作会议”,意味着会议级别提高,由以前的系统内部举行,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部署。

竹立家说:“体现出的是执政党的责任心,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综述

习近平谈统战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在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据新华网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委托有关部门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57次,其中习近平主持和出席的达11次。

2012年12月24日、25日,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完成换届、新老交替刚3天。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一个多月的习近平,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一起,登门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看望工作人员,跟相关负责人分别座谈。

2013年2月6日,习近平在中南海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他在讲话中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相隔一年,2014年,习近平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先念了两副春联,一副是“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另一副是“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讲话时,他还引用了一句谚语,“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表示“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最后,习近平以龙马精神、万马奔腾、快马加鞭、马到成功同与会者共勉。

今年春节前,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提出,“在前进道路上,全国上下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这就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前进”。

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前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这是中央一贯的做法。据新华网报道,十八大以来,中央截至目前召开的8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均由习近平主持,内容涉及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民主党派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肯定和采纳。

2014年8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并介绍了四中全会决定起草过程。同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再次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提出“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