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奋力开拓统战工作生动新局面

与时俱进,奋力开拓统战工作生动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挑战更加严峻突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更为吃重。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迫切需要把各族、各界、各阶层的力量凝聚起来,服务发展大局、更新工作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统一战线是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近几年,我们的统战工作始终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坚持抓好政党协商、多党合作的工作抓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构建起最广泛的改革发展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共同思想的政治基础,为维护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习近平同志指出,“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新的历史时期,在“协商民主”的框架下推进统战工作这道命题之所以变得困难,就是因为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多样、价值取向多元化,“找到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必须凝聚党外知识分子、新媒体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广泛的民心,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同我们党一起奋斗。

“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越是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前行,越需要找准新的耦合点,团结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越需要把社会各界、各民族、各阶层的力量紧紧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越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对策、破解新难题;也越需要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创统一战线事业的新局面。

新的历史时期,做好做实统战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有效汇聚起民族的凝聚力;尊重包容差异,就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党外人士就会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统战干部才会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门才能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改善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的福祉,要紧紧围绕推动统一战线自身科学发展,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扩大团结面、丰富包容性、增强凝聚力,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开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需要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把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将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奋力开拓统战工作新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