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监督干部学习“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财政监督干部学习“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财政部派驻地方的财政监督干部,要以“三严”为镜子,经常照一照自己,勤于自省,遵守纪律,为政清廉;以“三实”为落锤,一锤一钉子,实实在在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作风建设新的动员令,精辟概括,彰显为政之道。财政部派驻地方的财政监督干部,要以“三严”为镜子,经常照一照自己,勤于自省,遵守纪律,为政清廉;以“三实”为落锤,一锤一钉子,实实在在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一、真抓实干,在工作上做“带头人”

做好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就是要把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施展到狠抓落实上。一是重学习,强素质。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特殊定位,明确指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其中,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等具体要求,无疑为专员办转型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目前专员办正处在工作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财政监督干部更好的学习政策理论,积极探索研究财政监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在将财政监管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的过程中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二是观大局,早谋划。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亦已明确,财政监督干部要紧紧围绕当前财政中心工作,不断探索专员办工作优化途径,着手谋划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控制管理的转变路径,突出抓好预算执行的关键环节,更好地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特别是在预算收入监督和预算支出监督中多下功夫,找准专员办工作的切入点,完善综合监管手段,建立健全对监管对象和监管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价体系。三是抓落实,重监督。落实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需要切实强化具体财政监管职责的落实。专员办的角色定位决定了财政监督干部要围绕中央重大决策和重大财税政策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民生、教育、社保、医卫、保障型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在整理汇报监管信息的同时,还应为财政预算管理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财政改革顶层设计提供有益参考。

二、求真务实,在作风上做“规矩人”

推进财政监督事业发展,必须把严明纪律摆在首位,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一是严明纪律要求。财政监督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部党组提出的各项部署和任务,做到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扣坚持执行,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各项任务目标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完善纪律措施。各级财政监督干部要把切实履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政部39条措施”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武器,通过完善的学习制度,推动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会议纪律等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努力营造专员办和财政监管队伍勤奋敬业、遵纪守规的良好政风。三要确保纪律落实。财政监督干部是财政部在地方的一线监督队伍。首先,自身要认真贯彻中央和部党组的各项纪律要求,以率先垂范的姿态,确保各项纪律落到实处,杜绝“灯下黑”的现象。其次,重点突出财经纪律的执行和宣传,以有效手段监督地方各部门贯彻执行好财经纪律,保证中央资金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规范、安全、有效使用。

三、克己奉公,在廉政上做“清白人”

一要注重“修德”。德是立身之本、为政之要。财政监督干部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过程中,要坚决做到思想纯、立场稳、信仰正,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做到堂堂正正为人,清清白白干事。二要做到“慎权”。财政监察工作掌握着一定的行政监督权限,在工作中,财政监督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慎权、慎欲、慎微,坚持依法行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要谨守“律己”。财政监督干部要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尊、自爱。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时,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公平,时刻牢记和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