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担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任。其公益性、公共性、主体性、非逐利性特点,决定公立医院不能忘记“公”姓,不能错位逐利,才能切实担当重任,不辱使命。

近年来,各地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在提高医保水平、降低药品价格等诸多方面,大胆进行多方面尝试,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一些公立医院仍不同程度存在以药养医、大处方、天价耗材、重复检查等问题,与公益性要求背道而驰。中央医改新政明确强调要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这些要求很有针对性,各地各有关部门应认真贯彻落实。

坚持公益定位,让群众满意。满足社会公众基本医疗公共服务,是公立医院的主要任务。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应当注重坚持公益性和公共性,强调主体性和非逐利性,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既要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更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狠抓医疗质量和优质服务,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不断提升公立医院整体素质。坚持从实际出发,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使公立医院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百姓提供优质、廉价、安全、高效的服务,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口。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改革的原动力,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必须直面存在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扭住问题不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切实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目前,“以药养医”和“以检养医”成为一些公立医院逐利的主要手段,必须以解决这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建立科学补偿机制,破除以药补医顽疾,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行便民惠民服务,切实切断医院、医生、医药之间的利益联系,使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真正建立起来。

坚持探索创新,敢啃“硬骨头”。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硬骨头”不少,这就需要我们敢负责、有担当,拿出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逐步扫清各种障碍,在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抓试点、抓典型,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涉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坚持合力推进,务求见实效。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多部门齐心协力推进才能取得成效。要落实政府办医责任,使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协调配合,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研究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服务水平和运行活力,巩固提升整个医改成果,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让老百姓得实惠、真受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