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碌碌无为”无所遁形

让“碌碌无为”无所遁形

“碌碌无为”常常用来评价一个人平平庸庸、无所作为。干部碌碌无为,影响的是干部在百姓眼里的形象,损害的是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各级领导必须要在其岗、履其职,坚决把消极怠工的干部纠正过来,集中精力办成一批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强化思想自觉。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的理念教育,使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政绩观扎根干部心中,成为干部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要把“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勤政准则,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理想、把理想当追求,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群众赋予的,时刻铭记党的干部队伍和人民群众需要真正一门心思干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实做到对工作的要求挑得起担子、对群众的承诺负得起责任。

推崇真抓实干。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谋善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重点工作要严格要求、按时完成,决不能占着稀缺的岗位资源干不成事、办不好事,决不能碌碌无为地守摊子、保位子,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变化。同时,强化激励机制,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激励人、锻炼人,形成“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制度。

严格正风肃纪。无数事实表明,对“碌碌无为”之人不问责、“为官不为”现象不查处,群众就会对我们党的事业失去信心。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碌碌无为”零容忍、严问责。对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的干部,要横下一条心,该调整的调整、该撤职的撤职、该降级的降级;对那些劝诫后仍然萎靡不振、把“为官有为”要求当耳边风,因玩忽职守、渎职失职而发生重大问题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坚决清除,绝不手软。注重制度建设,用制度治理干部的不作为和慢作为,真正让“碌碌无为”无所遁形,失去生存土壤、没有立足空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