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市场要创新资源创新活力和动力

向市场要创新资源创新活力和动力

核心观点

建设科创中心的关键,是培育创新机制,即培育各种创新要素能够按照市场机制进行资源配置,促成内生性地发生一系列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技术创新过程,也是制度创新过程,更是新的商业模式发生和创新过程。

面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再次出发。《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指导思想、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推进实施这个战略规划的具体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在科技创新和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好政府在营造创新环境和创新氛围中的积极作用。

把潜在的创新要素转变为创新活动和创新过程

笔者以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和上海经济继续保持赶超型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发生改变。但是,中国经济和上海经济持续赶超型增长的动力亟待转换,经济增长需要从要素驱动型、数量扩张型的赶超式增长走向创新驱动型、质量提高型的赶超式增长;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就是探索创新驱动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就是通过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促进科学研究以及技术专利发明等科技要素,紧紧依靠一系列的制度创新过程,转变成为巨大的产业化、市场化和商业化的创新发展和升级过程。唯有这样的科技创新过程,才可以提升产业活动效率、劳动生产效率以及全要素生产率,进而提升经济增长的内在效率和质量、效益,真正推动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模式。

非常关键的一点是,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要义不仅仅是科学、技术、研发投入等,而是要把科学研究、技术发明、专利成果等潜在的要素变成一系列的创新过程,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要素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等一系列新的生产函数的变革,这才是科技创新中心真正含义。上海并不缺少大学、科研机构、实验室及其研发投入等创新要素,相比较而言,最缺的则是把这些潜在的创新要素转变为创新活动和创新过程;在一定意义上说,“科技创新”中,最缺乏的是“创新”机制。因此,建设科创中心的关键,是培育创新机制,即培育各种创新要素能够按照市场机制进行资源配置,促成内生性地发生一系列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技术创新过程,也是制度创新过程,更是新的商业模式发生和创新过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