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对话亚欧互联互通与“一带一路”

高层对话亚欧互联互通与“一带一路”

编者按:在5月27日召开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全体会议上,来自法国、新加坡、蒙古等国的嘉宾,围绕“亚欧互联互通新机遇与产业合作未来”主题作了主旨发言,分享了彼此的见解与思考。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一带一路”重塑国际秩序

5月27日,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全体会议上作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欧在税收、打破贸易壁垒、统一技术标准以及监管方面必然有进一步合作,以便打造亚欧共同市场。这一系列合作将创建新的多边秩序,给世界带来新的冲击和发展动力,可以说,“一带一路”将重塑国际秩序。

德维尔潘说,中欧面临共同挑战和机遇,同处全球化的十字路口,也都在谋求转型之路。中欧合作对双方而言都至关重要。当前中国正在进行资源和产业调整,向中高端迈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欧在互联网、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可展开深度合作,打破当前一些公司的垄断地位和绝对优势,从而与强者展开对话。

德维尔潘提到,上世纪50至60年代,各国在海洋运输方面的合作极大地减少了物流成本。他认为,中欧应进一步加深在交通领域的合作,通过交通领域的技术创新,解决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而推动亚欧互联互通。

德维尔潘总结称,“一带一路”以一种非常积极的方式联系中欧,通过促进合作、消除分歧给世界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安全、稳定和发展。(记者 颜若雯)

新加坡工商联合会主席张松声:推进亚欧互联互通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5月27日,新加坡工商联合会主席张松声在全体会议上作主旨发言。他表示,新加坡工商界热烈欢迎并坚定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将积极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我们都知道,举办亚欧会议是1994年11月份由时任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提出的倡议,随后得到各方广泛响应。”张松声说,当时亚欧各国之间的联系相较于北美和西欧来说还很弱,大家都意识到有必要加强亚欧之间经济、政治、贸易的往来,而亚欧会议无疑为此提供了一座坚实的桥梁。

张松声认为,新加坡在中国提出的“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必会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已经有5000多家中国公司在新加坡开展业务。新加坡正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同时新加坡还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贸易中心,可以在中国与东盟乃至更多国家的金融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张松声表示,进一步促进亚欧之间互联互通,建设21世纪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能够为亚欧各国经济和贸易往来创造更多机遇,进一步推动全球的贸易繁荣,新加坡对此充满期待。“新加坡港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转口港,也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口之一。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我们不仅会继续提供码头、航空类硬件服务,还会加强在金融、通信等软件领域的服务,努力促进亚欧各国互信合作,推动共同繁荣。”(记者 罗静雯)

蒙古工业部长额尔登巴特:蒙古将在亚欧互联互通合作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5月27日,蒙古工业部长额尔登巴特在全体会议上作主旨发言。他表示,蒙古在亚欧互联互通中所具有的独特地理优势以及蒙古近几年正在加快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亚欧互联互通的合作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额尔登巴特说,亚欧两大洲都是古代文明的摇篮,对人类的进步和科学文化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而蒙古一直以来,在亚洲和欧洲之间的经济、人文、贸易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因其历史和地理位置的优势,蒙古希望为扩大亚欧互联互通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额尔登巴特坦言,“亚欧互联互通”这个概念不仅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有两洲政治、经济、人文等在内的多方面融合,蒙古有望借助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连接两大洲的枢纽型国家。下一步,蒙古将依靠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亚欧互联互通的发展机遇,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建立工业园区和国际自贸区,积极参与到亚欧互联互通合作进程中来。

“随着亚欧之间经贸往来,蒙古开始扩大自己过境运输能力。”额尔登巴特说,目前蒙古正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通过蒙古的空中过境航班架次也在逐渐增加,接下来将继续改善软件和硬件设施。同时他表示,蒙古对渝新欧铁路非常感兴趣,希望有机会开展相关合作。(记者 韦巧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