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军事文化在中国

最好的军事文化在中国

一、中国军事文化土壤最深厚

军事文化总是植根于其民族文化土壤之中的,只有文化的沃土才能滋养出茂盛的军事文化。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唯有中华文化最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令世人惊叹不已、顶礼膜拜。加文•孟席斯在《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中叙述:“当朱棣指示姚广孝率领2180名学者进行包罗万象、长达4000卷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的编纂工程时,处于文艺复兴前夜的欧洲,对印刷术还一无所知。”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多次感叹:“当我们还不知道如何认字书写的时候,中国已经到处都是书籍了。”他对儒家更是推崇备至:“那个圣人是孔夫子,他自视清高,是人类的立法者,决不会欺骗人类。没有任何立法者比孔夫子曾对世界宣布了更有用的真理。”从中国文化土壤中孕育出的军事文化,亦是卷帙浩繁、光彩夺目、光耀后人。《汉书•艺文志》记载,黄帝及其臣下封胡、风后、力牧等人就留有兵书数十篇,以后历朝历代都有大量兵书著录。及至近代,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更把军事文化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

中华文化是文明的集大成。从天文地理到政治经济,从兵家谋略到戏曲文艺,诸子百家熠熠生辉、儒释道和谐共生。中华文化经受了曲折历史和时代的磨难与考验,经受了各种异域文化的冲击与碰撞,却巍如泰山、绵延不断、魅力四射,充满着无可比拟的神奇,展现出极大的先进性、科学性,始终占据着人类文明的制高点。即便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华传统文化所体现出的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尚和合、求自强等思想,依然闪耀着普世价值的光茫,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推崇的文化典范。其传承之悠久,内涵之丰厚,生命力之旺盛,至今,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文化和文明能与之相媲美。中华文化当之无愧为世界上最好的文化之一。因而,由其孕育出的中国军事文化毫无疑问也是世界最好的。

回望过去,我们的文化一度遥遥领先、引领潮流,只是到了近代,比封建制度先进的资本主义出现以后,我们在转型和创新上放慢了脚步。今天,中华民族迎来新一轮的蓬勃振兴,新一轮的文化长征号角已然吹响,充分发扬中华文化、实现文化强军的历史机遇再次光临。

一个有着高度文化认同的民族,必然是凝聚力、生命力强大的民族;一支有着强烈文化自豪的军队,必然是自信力、战斗力强大的军队。我们实现强军目标,首先要对中华民族及人民军队的优秀文化怀有深知深爱和无比的自豪。唯此,强军的底气才更充足,根基才更牢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