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通航产业将构建科研、制造、服务、培训一体化完整产业链

摘要:近年来河南安阳大力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推动通航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全市通航产业氛围更加浓厚、势头更加强劲、优势日益凸显。安阳市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提升开放水平,积极推进与社会各方的合作,努力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加快构建集通用航空科研、制造、服务、培训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和价值链,并在多领域开展合作。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五大支撑”助力安阳通航产业

据介绍,安阳地处晋冀豫交界中心,素有“三省通衢”之称。该市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八大古都之一,是早期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同时安阳也是河南工业重镇、豫北粮仓,处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中原经济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有效辐射范围,区位交通优势十分突出。京广高铁、京广铁路、晋豫鲁铁路“三铁交汇”,与纵横贯通的高速路网、即将建设的安阳机场,正在形成铁路、公路、航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雄厚的工业基础,便利的交通条件,为安阳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安阳市紧紧抓住河南省加快实施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狠抓产业集聚区、开放招商、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努力在发展中调整、在发展中转变、在发展中提升,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2014年,全市生产总值1593.2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1446.7亿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5.3亿元,增长1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3亿元,增长7.5%。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空间、市场潜力巨大,是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多年来安阳当地政府大力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推动通航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默默无闻到名扬四海,全市通航产业氛围更加浓厚、势头更加强劲、优势日益凸显。

TE[EI0ZB{5MDP%@7$]MK3{W

(图片: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城关镇西长固村农民在麦田。)

概括起来,主要是“五大支撑”:

第一,有独一无二的航空资源支撑。安阳有4420平方公里、3000米以下的低空开放空域,常年可以飞行,还有固定的无线电频率。1955年,国家体育总局设立的安阳航校,有中国航空运动 “黄埔军校”的美誉,现有47架各类飞行器,以及国家民航局颁发多部资质。常年可飞行的低空开放空域,是安阳“想飞就飞”的重要保障。

第二,有愈来愈靓的通航品牌支撑。林滤山国际滑翔基地有“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美誉。1992年以来,已举办了滑翔伞世界杯赛、国际公开赛,以及全国锦标赛等20多次重大体育赛事。同时,安阳还有中国航协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中心,承担着国内外跳伞、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等航空运动项目的训练比赛、航空表演任务。这一系列高大上的航空运动品牌,显著提升了航空运动之都吸引力和影响力。

第三,有扎实的基础设施支撑。安阳航校机场投入运营,是河南省两大通用航空机场之一;林州通用航空起降点年内可以建成投用;安阳机场作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已通过预可研评审,明年开工建设。目前,安阳市航空产业“一园三区”格局基本形成,为航空运动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RJCD%NG2DGB~OZ]H{`(W~CV

(图片:2015年中国(安阳)国际通用航空装备博览会。)

第四,有实力雄厚的航空产业支撑。安阳市通航企业数量不断增多、质量持续提升,贯辰、中宇等三家企业获准运营,全国第一家直升机4S店建成投用;高安航模、揽羽模型等航模器材畅销欧、美、日、韩等地;广东白云 “中国紧急救援专项人才培训基地”正式挂牌;航空应用和研发风生水起,全丰农业无人机的研发、组装及操作应用,有力促进了现代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同时,安阳还被中国民航局确定为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

第五,有相对完善的人才体系支撑。安阳航校、安阳工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管理学院等院校,开设了飞行技术、航空服务、航空机电设备维修等多个专业;北京贯辰、中航天宇等社会机构广泛开展飞行商照、私照培训,已初步形成了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相结合、多层次、多类型的航空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为安阳市乃至全国通用航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