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成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成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

——十一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摘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使“三严三实”真正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行动指南,就必须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领导干部发生的巨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以密切联系群众和敢于担当责任为抓手,引导领导干部在为人民服务中树立正确政绩观,以真抓实干创造百姓点赞的实绩,真正造福于广大群众。

编者按:宣讲家网策划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评论”,已连续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守“三个一分钱”准则、坚持“三勤”目标和勇闯“三关”九篇评论,获得全国广大网友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本周继续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贯通“三大作风”的三篇评论,本文是第二篇 ,敬请关注。

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之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在90多年来不断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尤其是在延安整风中全面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中的密切联系群众,被认为是对群众路线的最精彩概括。尤其是从2013年6月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是让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作风全面回归。因此,在广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今天,能不能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能不能把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作风更进一步发扬光大,不仅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必由之路,更事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败。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就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和党内外的群众结合在一起,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心中牢记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不仅是全体共产党人应该牢记和发扬的,也是领导干部应该牢记和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列宁则进一步指出:“没有千百万觉悟群众的革命行动,没有群众汹涌澎湃的英勇气概……是不可能消灭专制制度的。”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内最早重视并积极开展群众工作的。他在1921年11月来到安源,直接来到环境恶劣的采煤掌子面对正在干活的工人们进行调研,抚摸着工人们油渣一样的破被子、品尝着发霉的米饭,群众路线从那时期就在他的心中深深扎根下来。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他更是多次深入群众中间去调研,写出了《反对本本主义》等经典名篇。也正是因为一直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多次强调:“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但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一大批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进入领导干部队伍,一些领导干部的做法竟与毛泽东同志的要求相反,他们不仅没有依靠群众、坚信群众,更没有和群众打成一片,而是视群众为“刁民”,站到了群众的对立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这些问题,让那些丢弃了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的领导干部把这些作风重新捡起来、发扬好,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中真正联系好、服务好群众,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总结,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特别强调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把密切联系群众提高了共产党人的显著标志的高度,要求全党同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随后,毛泽东同志进一步强调指出:“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从此以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一直被我们党继承和发扬,尤其是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使这个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传承和充分发展,并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再次得到非常好的体现,尤其是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都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好。

作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产物之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敌我力量悬殊的长期艰难环境里,经过无数次牺牲、付出不少代价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所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直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长期坚持、发扬光大。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大潮冲击下,一些领导干部不仅脱离群众,而且对群众没有感情,甚至帮着一些企业侵害群众权益,由此引发了不少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有的地方还因此发生了流血冲突,影响极其恶劣。而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到群众中去调研,往往存在“在群众面前摆架子的多,真正虚心学习的少”、“一阵风式的联系多,长期扎根联系少”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毛泽东同志谈起当年在革命根据地做调研工作的体会时说的一段话值得我们细细品读和深思:“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欲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这些话一针见血,至今仍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值得广大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照自身深刻反思。

如何看待和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好的重要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少领导干部没有回答好这个问题,有的人大肆卖官鬻爵,更有的人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道路。以“官”“商”交往为例,一些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竟然信仰“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信条,想尽一切办法要利用好手中的权力来发财、敛财。而一些商人有的为了给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有的想占国家便宜、有的甚至想为自己违法犯罪寻求保护伞,往往从小恩小惠来入手到“大恩大惠”拉下水去腐蚀、收买领导干部,不少时候“官”“商”之间是一拍即合。于是,在不少地方,在不少人眼里,“你出钱我办事”似乎成了天经地义,“官”“商”交往中一个愿打愿挨竟然很默契。近年来,在公开曝光的领导干部贪腐的重大案件中,绝大部分都存在“官”“商”间所谓“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的互相勾结、利用问题。他们在“官”“商”交往中不分你我,大肆进行权力寻租,你用手中的权力“关照”我发财,我就用口袋里的资本回报给你金钱,不少时候还会让美女主动对领导干部投怀送抱,更有的商人主动送给领导干部干股、安排领导干部的亲属出任公司高管或股东、出钱为领导干部包养情人或二奶,这种“官”“商”的违法交易严重损害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更严重危害了党的执政基础。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他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一定要有道,要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这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权钱交易等问题的一次严重警告,既点出了问题的严重性,也警告那些在“官”“商”交往中进行权钱交易甚至狼狈为奸的领导干部要悬崖勒马,更警告全体领导干部与公务人员一定要用好手中的权力,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这就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必须认真发扬好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不仅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而且要时刻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而且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努力成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典范,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也使得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广大领导干部要认识到,“事不避难,敢于担当”体现着领导干部的信念、追求、责任和素质,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那种“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气概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使“三严三实”真正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行动指南,就必须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领导干部发生的巨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以密切联系群众和敢于担当责任为抓手,引导领导干部在为人民服务中树立正确政绩观,以真抓实干创造百姓点赞的实绩,真正造福于广大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这是对广大领导干部的期待和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应该深刻认识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广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弄清“为谁干事”、“追求什么政绩”等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贯彻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目标中做到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责任,危难时分主动亮出身份、勇于挺身而出、坚决迎难而上,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同时,要让广大群众参与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请群众来做检验者、评判者,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了“三严三实”让老百姓来评判,督促广大领导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成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成为老百姓真心点赞的好公仆。

(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岭:国防大学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