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

切实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

当前,做好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下篇文章”,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

突出抓党建这个根本,强功能严纲纪立党威。政治工作威信来源于党的威信。必须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政治工作树信立威的根本,树组织的旗、立组织的威。一要强化集体领导。重焕政治工作威力,必须在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上正本清源。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定海神针”作用,坚决做到个性服从党性、个体服从集体、做法服从章法,有权而不任性。二要树好用人导向。用好一个干部,用一个好干部,就能鼓舞激励一批干部,产生“链式反应”,为立起党的威信蓄足正能量。要准确识人、严格选人、公正用人,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让德才兼备的好干部、老实人脱颖而出,把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有实绩的干部使用好。三要彻底纠治问题。要抓好用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这个载体,突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的整改,把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违规住房专项清理和基层风气整治捆在一起抓、融到一块做,一环紧着一环扣,确保见边见底、见行见效。

突出抓教育这个重头,把方向固中心促稳定。当前部队教育有的存在与时代脱拍、与官兵脱节、与实际脱离、与任务脱钩的问题,严重削弱了政治工作威信。为此,必须贯彻“三真”要求,找准切入点聚焦点发力点。一要凝神聚气把方向。教育必须围绕强军目标来谋划设计,聚焦听党指挥来整合内容,瞄准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来改进加强。要用强军目标教育来统住基础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编写基本理论解析、基本教育案例、基本常识读本等辅导教材,大力开展读原著、学英模、讲传统、唱战歌、辨事理等配合活动,确保部队聚心聚力。二要服务中心谋打赢。政治工作只有紧贴中心、服务中心,才能彰显生命力、提升贡献率。当前,最核心的就是要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最紧迫的就是要把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研究透、掌握准,不能搞自我设计、圈内循环,切实使战斗力标准扎根到官兵头脑最深处、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到部队建设全过程。三要强固根基促稳定。紧跟形势变化搞好时事政策教育,积极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及时化解深化改革中矛盾问题,深度察兵情解兵难正风气,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敏感时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部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令而行、纯洁巩固。

突出抓队伍这个主体,铸忠魂强本领树形象。威信来自威力,威力源于能力,能力支撑形象。要严格按照“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要求,把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这个主体力量搞坚强。一要锻造忠诚品格。牢固树立“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政治工作”事业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学习,突出政治训练和考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历练,自觉做党的理想的执着追求者、党的领导的坚定捍卫者、党的号令的坚决执行者。二要锤炼打仗本领。牢固树立打仗是主业本分的意识,严格按打仗标准选拔任用政治干部,坚持按打仗要求培养培训政治干部,突出打仗标准磨砺摔打政治干部,以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政治工作为推手,抓好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的“强能工程”,组织政治干部全员额全要素比武竞赛,加强执行重大任务中考核考评,着力培养“两个行家里手”。三要树立良好形象。认真对照政治干部“五重”要求,从政工领导带头严起抓起做起,着力树好“三种形象”:求真务实的形象,坚持做到思想方法求实、工作指导务实、会风文风朴实,把务虚的工作往实里做,把定下的事情往实里抓,把明确的任务往实里落;树立勇于担当的形象,坚持做到在大是大非考验面前旗帜鲜明、挺身而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用良好形象感召官兵、凝聚力量、走在前列;树立人格高尚的形象,坚持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把真理、人格、行动一致起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以政治上信得过、能力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的良好形象,提升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