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种意识” 践行“三严三实”

增强“三种意识” 践行“三严三实”

摘要: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实践中科学理解、全面落实“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新要求,不论对改进党的作风,还是对党员干部自身的健康成长,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规范。三“严”是手段和方式,是为了达到三“实”的效果,强调既要先修炼好个人品德,又要有好的谋事、创业、做人要实的官德。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实践中科学理解、全面落实“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新要求,不论对改进党的作风,还是对党员干部自身的健康成长,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要加强政治纪律,提高忠诚意识。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规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古往今来,忠诚是考量一个人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美德,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对党的干部来说,就是要诚一不二,以忠诚立身。不忠诚是十分可怕的、极端危险的、极其致命的。古有岳飞谨遵母训“精忠报国”,亦有秦桧“勾结党羽、专横权势”;今有杨善洲、王瑛、高德荣等人民公仆忠心为党为民,亦有一批高级干部践踏法纪。忠与奸自古以来便是是与非、善与恶的分界线,我们党员干部就应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灵魂。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做到入心入脑讲纪律,谨言慎行守纪律,团结一致护纪律。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障,才能建设一支忠诚于党的队伍,真正做到用权为民、谋利为民。

要加强工作纪律,提高担当意识。工作纪律是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正常进行而制定的。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同时也是工作纪律的内在要求。有权必有责、责任要担当。要切实加强工作的主动性。今年的重点工作年初就已经安排部署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在主动谋划的前提下,开拓性地开展工作,走在时间前面,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和要求,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持续加大工作落实的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各类问题整改的落实,以整改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重点工作督查制度、工作倒逼制度、检查通报制度,真正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坚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解决推诿扯皮和避重就轻的问题;坚持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解决不作为和不思进取的问题;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决失职渎职和为政不勤的问题。以严格的工作纪律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要加强廉政纪律,提高干净意识。廉政纪律是指以法律法规形式规定的指导、调整、约束、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准则,是我们的行为规范。干净是执行廉政纪律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倘若思想观念里沾上了“不洁之土”、“贪腐之蛆”,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因此,要始终牢固树立干净意识,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形成“干净”的思想基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想腐”。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形成“干净”的制度基础。建立完善学习例会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的原则,重点针对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做到“不能腐”。要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形成“干净”的惩治基础。对于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对条规戒尺心存敬畏,做到“不敢腐”。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形成“干净”的防控基础。对干部在廉洁、作风和效能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情节轻微的违纪问题予以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及时提醒和监督,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干预,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做到“不会腐”。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形成“干净”的责任基础,做到“不要腐”。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