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运动吹响了抗日救亡号角

一二•九运动吹响了抗日救亡号角

摘要:1936年,北平学联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此联合举办抗日救国军事夏令营,并在峡谷的南侧留下了“保卫华北”的石刻。这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发动和领导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的光荣历史。

位于北京植物园的樱桃沟是一条幽谧并充满野趣、散发着人文气息的峡谷。峡谷北侧竖立着三个白色立体人字造型的建筑,那是一二·九运动纪念亭。1936年,北平学联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此联合举办抗日救国军事夏令营,并在峡谷的南侧留下了“保卫华北”的石刻。这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发动和领导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的光荣历史。

时间推到80年前,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扩大对华北的侵略,继炮制“满洲国”后,又阴谋策动华北独立。国民党当局屈从于日本的侵略要求,搞所谓的“华北特殊化”,计划于同年12月在北平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一时间,华北沦亡迫在眉睫,中华民族面临严重的危机。

这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建立抗日统一战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而奋斗。《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在北平社会各阶层引起强烈反响,北平青年学生面对“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的现实,义无反顾地走在了运动的最前面。

12月9日,在中共北平市委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和指挥下,北平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反对冀察政务委员会成立”“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6日,北平大中学生1万余人再次走上街头,举行更大规模的抗日救亡示威。在北平学生爱国运动的影响和推动下,各地民众纷纷行动起来,迅速形成全国规模的抗日救亡运动。一二·九运动的爆发,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全民族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毛泽东曾指出:“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 它“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纪念”。

为扩大一二·九运动的影响,中共中央号召:“把反日救国运动扩大起来!到工人中去,到农民中去,到商民中去,到军队中去!”中共北平市委随即领导北平学联成立由500多人组成的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沿平汉铁路南下,深入到农村扩大抗日宣传。南下扩大宣传团每到一处,都召开群众大会进行演讲,张贴和散发传单,唱救亡歌曲,演抗日救亡戏剧,播撒抗日救亡的种子。

1936年2月1日,中共北平市委在南下扩大宣传团的基础上,组织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民先队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性组织,以抗日民主为奋斗目标,受到了全国青年的积极拥护,很快发展成拥有2万余人的全国性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所建立和领导的进步青年组织,是一二·九运动的重要成果。它自1936年2月1日成立开始,直至抗日战争期间,都是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得力助手、组织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纽带,为抗日战争培养了一大批干部,为民族解放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