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学生手绘抗战史

联大学生手绘抗战史

探访圣地延安 重走抗战战场

摘要:中央红军长征胜利抵达延安,百姓夹道欢迎;炮火横飞,白求恩率医疗队在前线救治伤员……一个个画面勾勒出抗战初期的艰苦岁月。这不是博物馆里的老照片,而是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学生的手绘连环画。年轻的大学生们,计划探访革命圣地延安,重走抗日战争战场,手绘抗战史,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图为联大学生作品。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抵达延安,百姓夹道欢迎;炮火横飞,白求恩率医疗队在前线救治伤员……一个个画面勾勒出抗战初期的艰苦岁月。这不是博物馆里的老照片,而是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学生的手绘连环画。年轻的大学生们,计划探访革命圣地延安,重走抗日战争战场,手绘抗战史,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150幅连环画绘延安

联大学生手绘抗战史的计划自去年8月就已开始实施。当时正值暑假,联大广告学院团委书记何侃侃和8名学生组成“我心中的宝塔山”实践团,到延安收集创作素材,手绘抗战历史,目前,8名学生已创作出150幅连环画,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光辉岁月。

奔赴延安之前,学生们利用两个月时间仔细研读中国共产党党史、观看《延安延安》《大鲁艺》等纪录片。学生们以时间为脉络,梳理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场景,确定了“进驻延安”“抗战爆发”“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白求恩”“《论持久战》”等18个连环画主题。

抵达延安后,学生们前往宝塔山、七大会址、延安大礼堂、延安革命纪念馆、“四·八革命烈士陵园”、鲁迅艺术文学院等地采风。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外,大家席地而坐,勾勒着会场轮廓;在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学生们记录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学生们用画笔还原着白求恩为医务人员传播医疗知识的情景……

在创作“大生产运动”时,实践团参观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自然灾害、敌人封锁,根据地陷入没粮吃、没衣穿、没被盖的困境,八路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场景令大学生动容,他们拍照、留存素材,足足在展览馆里参观了三个多小时。此后,学生们还来到南泥湾革命旧址,漫步在田野上,大学生们仿佛看到了当年八路军战士垦荒的火热场景。

围绕这一主题,大学生们共创作出13幅连环画,八路军战士们挥舞镰刀、锄头,开垦荒地;自己动手编织草鞋;“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丰收场景……跃然纸上。

“在延安的每一天,都特别兴奋,仿佛历史就在眼前重放,忍不住想用画笔一一记录下来。”实践团成员王海利说。

今夏还原抗日战场

今年暑假,实践团将再度启程,前往南京、长春、重庆和保定等城市,重访抗日战场,手绘抗战英雄。

联大的学生们将用连环画的形式重现当年日寇在长春扶持傀儡政权、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日寇投降等历史事件。

他们还将在白洋淀,手绘当年水上游击队运用白洋淀地理优势和芦苇开展游击战的情况,绘制小兵张嘎的故事。实践团还计划前往顺义,记录焦庄户地道战的历史。

此外,大学生们还将寻访抗战老兵,走访抗战亲历者,完成抗战口述史研究。

手绘抗战磨炼精神

手绘抗战史的过程,也是对大学生的一次精神洗礼。在延安,大学生们每天吃着清粥、馍馍和野菜,在烈日和高温中写生,历时四个小时爬上清凉山……“大家谁也不喊苦,践行着艰苦奋斗的精神。”何侃侃说。

抗战连环画的作者们,也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大三学生李翠说:“一段历史在书本上可能只有短短一个章节,而实地走访革命圣地,重温抗日战争时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峥嵘岁月,像是展开了一幅绵长的历史画卷。一路走来,一路震撼。”

手绘抗战史也被联大看作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尝试,该校人文社科部主任韩强表示,绘画是广告学院的专业,用专业语言还原历史,要比枯燥地宣讲历史,更能打动年轻大学生。不仅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同时也提升学生们的专业水平,而且更深刻地了解历史,铭记历史,一举三得。

手绘抗战史将送小学生

“六一”前夕,昌平区的打工子弟小学——棚鹰小学的学生收到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联大学生手绘的200册抗战连环画。参与过延安写生的大学生还走上讲台,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据何侃侃介绍,待今年暑假完成对抗日战场的描绘,连环画将结集出版,送给中小学生,帮助孩子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