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6岁抗战老兵:随时做好为国捐躯的准备

河北86岁抗战老兵:随时做好为国捐躯的准备

摘要:常恩书出生在河北省曲周县安寨镇衙后李庄的一个穷人家庭。少年时,他目睹了日寇侵占曲周城后的恶行:经常出来扫荡、惨杀百姓、烧毁房屋、抢夺粮食、抢宰牲畜,无恶不作。日军的暴行激起了曲周人民的强烈反抗。1945年3月,16岁的常恩书带领五名小伙伴一起参军。不久,他被分配到冀南军区第三军分区后方留守部,常年在曲周、馆陶、冠县等一带活动,与日军和日伪军进行激烈抗争。

图为86岁抗战老兵常恩书。谷怀平摄

虽然年事已高,却精神矍铄;虽然头发花白,却根根直立。最引人注意的是他那长长的白色胡须,不仅象征着长寿,更显示了他目前闲适的生活状态。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曲周县中医康复院,见到了86岁的抗战老兵常恩书,听他讲述那些烽火狼烟的日子里发生的事。

亲历日军恶行 勇敢站出来是我的选择

常恩书出生在河北省曲周县安寨镇衙后李庄的一个穷人家庭。少年时,他目睹了日寇侵占曲周城后的恶行:经常出来扫荡、惨杀百姓、烧毁房屋、抢夺粮食、抢宰牲畜,无恶不作。日军的暴行激起了曲周人民的强烈反抗。

“当国家有危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站出来,杀日本侵略者。”时至今日,常恩书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然热血沸腾。

1945年3月,16岁的常恩书带领五名小伙伴一起参军。不久,他被分配到冀南军区第三军分区后方留守部,常年在曲周、馆陶、冠县等一带活动,与日军和日伪军进行激烈抗争。

记者在查阅历史资料时了解到,冀南军区于1938年4月成立,下辖五个军分区;1944年5月11日,冀南军区与冀鲁豫军区合并,成立新的冀鲁豫军区,但仍保留冀南军区名义。

冀南军区是八路军129师部队开辟的平原军区。该军区所属地理位置重要,经济较为发达,交通便利,是日寇侵华的重要基地,斗争残酷,环境恶劣。军区部队英勇奋战,坚持敌后,给日寇以沉重打击,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