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廉、担”是党员干部的底色

“忠、廉、担”是党员干部的底色

在开口的时候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在迈腿的时候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在伸手的时候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给兴趣爱好加把锁,给工作之余上道岗,给亲情设个“防火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正派人”。

我们坚持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践要求,以“严”和“实”的态度,确立个人“做人、干事”的基本准则,确立组织“用人、度事”的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的政治品格,恪守“廉”的价值追求,强化“担”的使命意识,争当“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青海省经委原副主任董璞,私欲膨胀,视公权为个人资本、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们放弃了世界观改造,动摇了做人做事的根基,背离了“三严三实”的要求。青海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代表廉福章、尕布龙,坚定信仰、用权为民、真抓实干、艰苦奋斗,他们的事迹为青海各族人民群众所称颂,成为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榜样。

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形成鲜明对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个党员干部都面对着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激荡、物质诱惑带来的严峻考验。各级干部手中都不同程度掌握着一定的项目、资金、资源,很容易成为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这些案件,严重败坏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也给当事人及家人造成了永久的痛悔。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纪国法检查自己,对照正反典型审视自己,汲取深刻教训,强化廉洁意识,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要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向先进模范学习,见贤思齐。

廉洁自律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坚持正心。对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守住正道?如何经得起考验?“正心”是关键。“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正心”首要是心静,珍惜本职工作。青海自然环境恶劣,选择了从政,更要有牺牲精神,不能心浮气躁,干不到两年就想着提拔,呆不了几年就要走人。要终身加强学习,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心里始终装着正义,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努力实现自我超越,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要坚持“正行”。“廉洁自律”不是“装饰品”,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坚定“信仰”。要慎独、慎微、慎初,算清“人生账”,守住行为底线。在开口的时候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在迈腿的时候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在伸手的时候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给兴趣爱好加把锁,给工作之余上道岗,给亲情设个“防火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正派人”。要坚持“正风”。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必须始终绷紧作风这根弦,着眼于“抓常、抓细、抓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级党组织要善于把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所激发的党性和热情,进一步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己任,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使“三严三实”既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刚性约束,又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

(节选自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