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三严三实”基本内涵

准确把握“三严三实”基本内涵

摘要:“三严”和“三实”不是独立的关系,它是相辅相成、有机整体的统一。其实,“三严”和“三实”的关系,就类似于大地和高楼的关系,类似于树根和树枝、精神和肉体的关系。也就是说,“三严”是基础,修身做人、正己立德,这是根基,这是为人为官为政的根基和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次全新的思想洗礼,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当好执纪尖兵。自本期起,本刊开设《“三严三实”系列谈》栏目,邀请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就“三严三实”话题展开讨论,敬请关注。

“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做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把道德自律和制度他律,把自我约束和外在规范做了一个辩证的统一。

“三严”的关键是“严”字

严以修身。儒家思想讲,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把修身放在第一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平天下的根基和基础就是修身。修身不是修“筋骨皮”,而是修德修心。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时刻注重德性修养、党性修养,把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放在首要位置,只有这样,才能锻造金刚不坏之身。

严以用权。是官就有权,很多官员出问题,就是因为滥用职权。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是人生的拐杖;用不好,是自刎的利刃。邓小平同志曾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权力不是上天赋予的,权力的本质来自人民,不能把权力作为自己的私有财产,不能公权私用,以权谋私,也不能把“有权不用枉做官”、“做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规范用权,依法用权,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严以律己。管好别人未必是合格的管理者,只有管好自己才是合格的管理者,严以律己就是要管好自己,约束好自己,正己克己,以身作则。如果你自身正了,那么谁还敢不正;你如果连自己都不正,又怎么去要求别人?一个领导干部管好自己,带好头,作表率,上行下效,就可以影响一大片。相反,也可以带坏一大片。当然,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就是说,要律己律妻律儿女。

“三实”的着眼点在“实”字

谋事要实,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要实事求是,从眼前小事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而不是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搞一些华而不实的花架子。

创业要实,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避免搞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真正树立起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求真务实的形象。

做人要实,中国文化千百年来注重修身做人,宋代大儒朱熹讲过,圣贤千言万语,只是教人做人而已。做人要实,就是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做人,做老实人,襟怀坦荡,公道正派,忠诚,干净、担当。为人处世要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而不是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打牢修身做人的根基,夯实为官从政的基础,做官要经得起道德良知的拷问,要经得起历史后人的评说,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三严三实”在现在这个时期提出来,非常及时,非常有现实针对性。

“三严”与“三实”之间相辅相成

“三严”和“三实”不是独立的关系,它是相辅相成、有机整体的统一。其实,“三严”和“三实”的关系,就类似于大地和高楼的关系,类似于树根和树枝、精神和肉体的关系。也就是说,“三严”是基础,修身做人、正己立德,这是根基,这是为人为官为政的根基和基础。有了修身做人的基础,“三实”才有可靠的支撑和保障。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三实”可能就是水中月、镜中花,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作者系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