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历史属于过去,但历史也在昭示未来。以史为鉴,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从过往的伤痛中获得宝贵的免疫力,将历史的伤痛,化为前行的动力,从而更自信从容地面向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是6·5重庆大轰炸纪念日,防空警报又一次在重庆上空回响。74年前,日本侵略者对重庆市区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轰炸,造成了较场口大隧道数千同胞窒息死亡的惨剧。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次惨案。每年的这个日子,由日本侵略者制造的这一场劫难,就会从历史深处走来,化作这座城市对遇难同胞不能忘却的纪念,把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的力量传递到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心中:前事不忘,警钟长鸣。

历史不容忘记,是日本侵略者给重庆这座城市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我们不能忘记,八年抗战,重庆人民乃至整个中华民族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最终,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以英勇不屈的抗争赢得了战争的胜利,洗去了民族的屈辱,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今年,也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站在这样的节点上,我们更该以一种有力的方式记取国难——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展望未来。

历史属于过去,但历史也在昭示未来。以史为鉴,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从过往的伤痛中获得宝贵的免疫力,将历史的伤痛,化为前行的动力,从而更自信从容地面向未来。

历史并不如烟。我们不会忘记,在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轰炸下,重庆这座城市曾进入到暗无天日的地带,人类文明在军国主义的暴力铁蹄之下被践踏殆尽。但我们更不会忘记,即便在那样晦暗的悲惨世界里,乐观坚强的重庆人也没有被飞机炮弹击垮斗志,而是以共赴国难、百折不挠的气概支撑起了整座城市的精气神。

有史料记载,在被日军轰炸后,只要还没被烧毁,重庆城里的百货商店、餐厅甚至火锅店第二天就会挂出一个“正常营业”的牌子。轰炸过后电力系统受损,城里往往漆黑一片,很多百姓就把自家的煤油灯放在家门口,方便过往行人和救援队通行,这在当时被称为“太平灯”。重庆是雾都,秋天过后雾季到来,日军没法进行轰炸。这时重庆文化界就会办一个雾季艺术节,通过演话剧、放电影、唱歌跳舞等方式来宣传全民抗战,并募集资金支援前线。

正是因为有这份坚定,这份达观,经历了大风大雨的重庆人,才铸就了在大难面前永不言败的性格。当苦难变成弥足珍贵的财富,不畏艰险、爬坡上坎、勇往直前,就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个性,融入到巴山蜀水的血液之中。哪怕岁月流逝,年轮更迭,曾经的苦难渐行渐远,也能够时时提醒我们前事不忘、警钟长鸣,引领我们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