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玉:雷锋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的作用

孙华玉:雷锋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的作用

摘要: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资源,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入持久地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价值目标的认同,有助于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价值追求的认同,有助于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价值规范的认同。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资源,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入持久地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认同与大众认同具有重要作用与重大意义。在不断丰富与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虽然弘扬雷锋精神的具体形式不断变化创新,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无私奉献为本质,以自强不息为动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一直是雷锋精神的思想精髓与核心内涵。这一思想精髓与核心内涵可以归纳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精神;坚持爱国主义、爱社会主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与政治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坚持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坚持谦虚待人、热心助人,甘于平凡的“螺丝钉”精神。

上述雷锋精神的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等基本价值取向具有高度的统一性与契合性。借助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事迹与雷锋所具有的大众亲和力来弘扬雷锋精神,能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提供一个大众化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演进,推动社会成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精髓内化为自身价值观并不断固化,从而提升社会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与内化程度。

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价值目标的认同

在雷锋的身上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他始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拼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中。雷锋立誓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次次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时,他还把自己比喻为一块砖,哪里有用哪里搬,从事社会最需要的工作,他先后在农业、工业和国防战线为国家的建设勤恳工作,这些都是雷锋精神中所蕴含的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奋斗目标的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正是这种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热爱的真挚爱国情怀和深厚的阶级感情,深刻体现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层面价值目标具有内在的统一性。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国家昌盛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求强国之路的共同理想,是全体人民努力奋斗的宏伟目标。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是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对于个体而言,爱国是个人存在的最大价值所在,爱国主义体现了个人与祖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在价值观与信仰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培育爱国主义精神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全民族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弘扬雷锋精神,通过发挥模范人物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用人们信服的道德榜样来激发民众的精神力量,可以呼唤人们内心存在的爱国情感,可以为人们提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路径,也是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奋斗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雷锋所具有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因此,积极宣传雷锋的爱国主义模范事迹,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对于增强社会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核心价值目标的认同具有重要的价值导向作用。

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价值追求的认同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价值追求具有一致性,雷锋精神中蕴含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有助于提升社会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价值追求的认同。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内在社会发展要求必须坚持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路,必须坚持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社会主义重要的价值追求。因此,在发展思路上,社会主义要坚持社会价值导向与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社会主义的自由、平等、公正与法治。雷锋以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证明了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勇担社会责任、推进社会进步、讲究社会公平等价值观念,对于培育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价值追求具有重要的道德榜样作用。正是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深刻体现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价值追求具有内在一致性。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