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统筹谋划的能力

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统筹谋划的能力

—十四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摘要: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统筹谋划深化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特别是当前全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作风,各级领导要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专题教育不走过场。

编者按:宣讲家网策划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评论”,已连续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守“三个一分钱”准则、坚持“三勤”目标、勇闯“三关”和贯通“三大作风”十二篇评论,获得全国广大网友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本周继续推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具备“五项工作能力”的五篇评论,本文是第二篇 ,敬请关注。

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又统一部署在全国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全党作风整顿,使各级领导干部在真抓实干中见成效。

统筹谋划就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刻不停的增强本领,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统筹谋划,是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重要领导方法。  1937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一文中指出:“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1943年6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领导人员依照每一地区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条件,统筹全局,正确地决定每一时期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并把这种决定坚持地贯彻下去,务必得到一定的结果,这是一种领导艺术。” 1949年3月13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从十二个方面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进行了比较完整、科学、系统的论述。其中第五个问题讲到要学会“弹钢琴”。毛泽东说:“‘弹钢琴’十个指头都要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 工作。”毛泽东还说:“钢琴有人弹得好,有人弹得不好,这两种人弹出来的调子差别很大。党委的同志务必学会‘弹钢琴’。” 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弹钢琴”工作方法,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它给我们的启示是:既突出主调,又伴以合旋,以主调带动合旋,又以合旋推动主调,最终演奏出生动悦耳的乐曲。按照这种方法,我们做具体工作,要在分清轻重缓急的前提下,抓重点工作、紧急工作、事关全局的工作,同时还要兼顾一般工作的进展情况,既全面推进,又重点突破。这种“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强调的就是矛盾的观点,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也就是科学发展观强调的统筹谋划。学会和掌握“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对于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统筹谋划,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的重要论述之一。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就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在推进经济社会“五位一体”发展的进程中,又逐步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并把“四个全面”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根本要求。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进入新常态?全面依法治国如何进入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如何进入新常态?每一个领导干部对这些重大问题都必须认真思考并作出回答。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之年。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华东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了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座谈会,在听取了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后,习近平总书记以“抓住机遇,立足优势,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期仍然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仍然艰巨。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的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华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对于提高领导干部统筹兼顾能力,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作用。

领导干部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提高统筹谋划能力。我们领导干部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统筹谋划深化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特别是当前全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作风,各级领导要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专题教育不走过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深入理解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又要着力把握讲话体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推动工作。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切实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建制度、立规矩,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