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 “品”字为重

严以修身 “品”字为重

摘要:中国人讲修养,历来注重一个“品”字。党员干部除了要遵守一般性的要求外,结合领导干部的工作领域和岗位实际,在“为人”、“为官”、“为学”三个方面,努力筑牢人品修养、官品修养和学品修养三项基本功。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严以修身是前提,是基础。《大学》有云:“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严以修身贵在养德。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德是立身之本,也是从政之要。党员干部的德,既包括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上的表现,也包括思想道德品质,即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在德的内涵中,“对党忠诚”是严以修身的第一要务,放在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首要位置。“忠诚”的理念是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入党誓词中明确要求党员要对党忠诚。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忠于我们的党,忠于我们的国家,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也是一个共产党员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邓小平同志说过,“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要老老实实说话,老老实实办事,老老实实做人”。自以为聪明,不忠诚老实的人,也许会得到一时之利。但最终往往没有好结果。面对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和长期执政的环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越来越多,只有时刻保持对党忠诚,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现在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犹如身体“缺钙”,不仅会得“软骨病”,整个身体都可能“垮掉”。一些落马官员在检讨违法违纪的原因时,都会提到理想信念的松懈是陷入腐败漩涡的重要原因。理想信念的松懈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重要表现,而腐败更是对党的背叛。如果说消极工作是原地踏步的话,腐败则是彻头彻尾的倒行逆施,是对党的事业的逆流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身为党员干部,脑海中必须始终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锤炼坚如磐石的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一名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合格的党员干部。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干部处)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