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G7峰会刷存在感难有成效

安倍在G7峰会刷存在感难有成效

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埃尔毛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8日晚在通过“首脑宣言”后宣布闭幕。作为下届G7峰会的东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次峰会上显得颇为活跃,频频制造话题刷存在感,以此展示其领导力。此间舆论认为,安倍之所以重视G7,就是由于日本是其中“唯一的亚洲代表”这一身份,他认为只要跻身“精英俱乐部”,不管中国等国如何崛起,日本作为亚洲优等生的地位就不会动摇。然而在G7自身难掩国际社会影响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安倍希望借此平台提升日本世界影响力的算盘很可能难以奏效。

继去年布鲁塞尔峰会后,出席本次峰会的安倍再次借机将“东海和南海问题”强行塞入这一会议并写入“首脑宣言”中,顺便还搭上了亚投行问题,使日本欲拉拢G7国家从安保和经济两方面制衡中国策略成为了公开的秘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本次G7峰会达成的《首脑宣言》围绕海洋秩序问题指出,“对东海及南海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并称“强烈反对威胁、强制以及行使武力、大规模填海造岛等单方面行动”。共同社称,去年的G7《首脑宣言》提出“反对出于海洋权益主张的单方面行为”,今年的宣言虽然也未对中国指名道姓,但措辞更为强硬,显然安倍的推动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日媒披露,在本次峰会召开期间,安倍在会上不断请求发言。他称,“世界一些地方目前出现通过实力改变现状等威胁,能从全球高度解决这一问题的只有G7。G7不应只重视经济,还要把目光放在安保问题上。”随后,安倍基于与中国对立的菲律宾等国的立场介绍了南海问题的现状,并表示“不能对提高东海及南海紧张度的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置之不理”,“(中国)填海造岛在急速推进,希望与各方共享关切”。

此外,安倍在介绍了日本今后五年将实施1100亿美元“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的政府投资计划后,又特地提起了亚投行。安倍称,亚投行运营方针和投资标准不透明,“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应在适当的治理结构下进行,还要考虑到环境、社会以及债务的可持续性”,而“腐败对策至关重要”。安倍强调,“我没有批评亚投行成员的意思,但是G7应该团结起来。不管是参加国还是未参加国,都应密切合作”,言下之意是日美从外部、欧洲国家从内部要求中国对亚投行进行透明性改革。

据悉,有陪同安倍出访的日本官员就兴奋地对外透露,无论是南海问题还是亚投行问题,安倍首相呼吁各国在对华态度上保持团结的发言都得到了全面支持。然而,围绕亚投行问题,本次G7峰会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仅表示:“(亚投行)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希望今后以下届主席国日本为中心推进讨论”,将皮球踢还给了日本。而在南海问题上,也有G7相关人士指出,尽管《首脑宣言》有所提及,但那只是为了给外界维护G7团结的印象,日美以外的欧洲国家首脑并不那么关注。因为与欧洲距离遥远,并没有认为是他们自己的外交和安全问题。

G7建立之初主要讨论世界经济议题,此后慢慢将触角更多地延伸到政治领域,由此给了在经济上长期乏善可陈的日本操作政治议题的机会,而此次峰会安倍更是频频制造中国议题。然而就如德国《焦点》周刊所表示的那样,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都已成为亚洲的主导力量,甚至可以说没有中国的参与,连G7会议都可以说是不完整的。有记者朋友甚至调侃表示,中国现在影响力之大,在不在场都是主角,安倍似乎只能借中国频刷存在感。

在应对俄罗斯问题上,由于强烈期待解决北方领土,安倍在G7左右为难。作为展示日本作为G7成员共同应对乌克兰危机的姿态,安倍峰会前特地访问了乌克兰,对本次峰会通过的谴责俄罗斯的《首脑宣言》表示支持,并与各成员国共同确认只要停战协议得不到履行就将继续对俄制裁。但在峰会期间讨论乌克兰问题时,安倍则不断强调,“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以实力改变现状的同时,持续开展对话十分重要。”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本次G7峰会出台的《首脑宣言》,中俄两国势必反应强烈,有关问题将不可避免地陷入长期化,在日本担任主席国的明年七国集团峰会上,对中俄的外交有可能会继续成为焦点。然而,虽然本次峰会各成员国对外展现了一致,但分歧仍难遮掩,包括日本在内的各成员国都将自身利益放在首位,私下采取各种措施与中俄两国保持合适的距离,日本要想在下次峰会之前推动G7各国保持团结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