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中国威胁”递投名状何其荒唐

拿“中国威胁”递投名状何其荒唐

1月9日至1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先后出访法、意、英、加、美等G7成员国。综合岸田文雄近期在记者会等场合的言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如何应对所谓“中国威胁”将是其此行,特别是日美首脑会谈的重要内容。

日本是今年G7峰会轮值主席国,首相在开会前去各国访问沟通十分正常,但揣着中国议题并大力兜售地区威胁,显然让人读出了些许别样的味道:

一是具有向美国递交“投名状”的意味。众所周知,日本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日美关系,将日美联盟合作作为日本外交的基石。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美国政府日益希望日本在中美战略竞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佩洛西窜访台湾后,中国在台海问题上加强了维护正当权益的力度,使美国更加重视日本在地缘政治上的作用。日本抓住机遇极力鼓吹“中国威胁论”,实际是在有意迎合美国遏制中国的外交取向。

二是吸引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持续关注。受中日钓鱼岛问题争端、南海问题争端、台海局势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尤其是日本“购岛”闹剧后,中国加强了对钓鱼岛海域的维权力度。日本在单独应对中国的维权之举时越发力不从心,于是转而拉拢美欧各国涉足亚太事务。但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各国外交精力被严重分散到欧洲地区,这让日本的忧虑情绪大大增加。岸田文雄此行,也是想吸引美国将外交的重要视线与精力更多投向这里,分担自己的所谓压力。

三是为获得美国对日本加强安保的支持。岸田政府继承了安倍政府欲摆脱战后体制束缚、成为“正常国家”的政治目标,并推动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个安保文件的决议。在这些文件中,明确提出将大幅度提高防卫费,加强“反击能力(敌基地攻击能力)”建设,这使日本在摆脱战后体制束缚上向前迈了一大步,严重违背了和平宪法的精神。岸田政府也希冀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获得美国对日本加强安保能力建设的谅解。

四是为提高国内支持率,维护自身政权的稳定性。自2022年7月以来,岸田政府在安倍国葬问题、日元汇率问题、稳定物价问题、旧统一教问题上接连失误,内阁大臣丑闻不断,支持率持续下滑。加之日本国内左翼势力对提高防卫费用等方面的极力反对,日本极有可能提前举行众议院大选。岸田文雄此时遍访G7成员国,既是为获取外部支持,也是为转移日本国内民众注意力,以外交方式来提高国内民众的支持率。

岸田文雄在美欧之行中大谈中国有其利益考量,但这绝非明智之举。当今世界饱受疫情困扰,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合作亟待加快推进,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当此之时,不去促和,反而挑事,与亚太地区致力于经济发展与稳定繁荣的大氛围格格不入,同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和谐的期待背道而驰。希望岸田政府尽快在战略上清醒过来。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