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保障中国人权事业惠及13亿人

“四个全面”保障中国人权事业惠及13亿人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总结了中国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的一年中努力推动人权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

这是国务院新闻办自1991年以来发布的第12部中国人权白皮书。

这部约2.1万字的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事实从9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包括:发展权利、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公正审判权、少数民族权利、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利、残疾人权利、环境权利、对外交流与合作。

人权专家表示,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果丰硕,得益于执政党努力推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展开。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去年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舆论认为,“四个全面”统筹协调了发展与改革、治党与治国、内政与外交大计,其最终目标是为13亿中国人民增加更多福祉。这也是中国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目标。白皮书开宗明义地指出,“2014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实施,中国人民更加切实地从国家发展进步中受益,中国人权事业又取得了新成就。”

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4%;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2%;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49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5%。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李云龙表示,中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仍得到持续改善。

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教育公平得到更好落实、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2014年,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民获得公平发展的机会,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促进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始终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李云龙说。

现代法治国家中,人权应是一切制度与规则的出发点和归宿。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和说,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确保公民权利的实现、人性尊严的捍卫、基本人权的落实为根本目的。

去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加清晰地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

白皮书首次开辟“公正审判权”章节,全面总结过去一年中国在司法领域人权保障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司法公正维护方面,白皮书列举了几起重大案件的纠正: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念斌投放危险物质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念斌无罪。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

过去一年,中国各级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各级检察机关因排除非法证据决定不批捕406人、不起诉198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对于中国人权事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李云龙说,法律是人权保障的有效手段,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将对中国人权事业发挥重要影响。

白皮书中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内容,也被不少专家“点赞”。2014年,中国惩治腐败保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专家们表示,执政党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以及惩治腐败的高效举措契合了民众的期待。

根据白皮书,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2万件(次),立案22.6万件,结案2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万人。山东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教授李道军说,打击贪污腐败行为,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治国理政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这无疑将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证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此外,白皮书还列举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其他进步,包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和公共服务等得到进一步提升,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利等内容。人权专家表示,中国每年发表人权白皮书,除了对外介绍中国的人权事业进展,也向全社会传递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社会的人权意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