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个带头、四个更加”

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个带头、四个更加”

摘要:党员干部要始终思责思廉思进,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常怀为党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常谋为政之事,将“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干事创业中强化勤奋敬业的工作导向,树立建功立业的工作态度,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道德风范。“三严三实”既是各级领导干部正心修身的思想基础,也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准则,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必领做到“三个带头、四个更加”。

带头树立新风,时时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和政绩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讲实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树立正确的导向和示范。要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清正廉洁、守住底线,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磨炼自己,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为部属做表率,为党委树公信,以坚强党性保证优良作风,用优良作风凝聚民心民气,真正为群众树立正确向导和道德示范。

带头净化灵魂,事事以“三严三实”衡量自己。党员干部要以“日日弹尘,天天洗脸”的精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常思“严”之益,常虑“纵”之害,对照《党章》及“四风”要求深查细照,检讨思想行为;以反面典型警醒自己,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经得住考验、扛得住侵蚀、守得住灵魂,确保警钟长鸣、发条紧拧。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带头强化使命,处处以“三严三实”鞭策自己。党员干部要始终思责思廉思进,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常怀为党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常谋为政之事,将“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干事创业中强化勤奋敬业的工作导向,树立建功立业的工作态度,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更加注重坚定信仰。主义信仰是政党的精神旗帜,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是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和感召力的源泉。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出现腐败等问题,其重要根源就在于主义泯灭、信仰迷失。信仰迷失,必然带来使命意识的淡化和使命担当的丧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坚定信仰,增强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咬定青山不放松,真正做到信仰坚定、矢志不渝。

更加注重激发活力。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必须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对党员干部来说,应不断解放思想,不断重新学习,永葆信心活力;对党组织来说,应通过创新尤其是通过拓展党内民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同时,更加重视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并通过创新制度安排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吸纳到决策中来,以此改进和推动工作,从而激发自身活力。

永葆信心活力;对党组织来说,应通过创新尤其是通过拓展党内民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同时,更加重视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并通过创新制度安排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吸纳到决策中来,以此改进和推动工作,从而激发自身活力。

更加注重提升能力。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能力不足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应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抓紧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新经验,并通过创新科学理论、加强战略研究、完善政策制度、改进执政方式等,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当前,党员干部应在着力提升五种能力上下功夫:即与时俱进的学习力、辩证统筹的思维力、科学民主的决策力、敢为人先的创造力、攻坚克难的执行力。

更加注重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使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是真正为人民执政、为人民谋利、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执政根基就会更加牢固,党就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