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简政放权的“算术题”

自贸区:简政放权的“算术题”

日前,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对外公布了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试验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三地都被赋予试点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这是自4月20日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同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以来,各地自贸试验区密集出台的最新一项改革举措。目前,四个自贸试验区齐头并进,正在用简政放权和制度创新,带来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

通过“清单”做“减法”

今年4月20日,对于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国务院接连印发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案。与四个方案同时公布的,还有2015版的“负面清单”。

“这个‘负面清单’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和上海的前两个“负面清单”相比,这个“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小了限制的范围,可以说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随后在4月28日的上海,浦东新区紧接着又出台了另一个新举措,那就是率先晒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上2015版“负面清单”,新上海自贸试验区便同时拥有了三张“清单”。

为什么要把编制“清单”作为重要工作?浦东编办副主任王顺国表示,搞自贸试验区不是为了搞政策洼地,搞税收优惠,而是希望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自身改革,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继伟日前透露,政府职能转变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政府职能转变又集中体现在“清权、减权、制权”三方面。新区争取在年内推出首份“减权清单”,做到凡是没有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凡是市区两级依据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权力率先取消,凡是红顶中介(包括各类评估评审)全部取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